分类垃圾桶不是摆设 请你不要“随手扔”

  本报热线79081234报道(记者 徐朝政 文/图)“黔江现在有分类垃圾桶了,但很多市民还是随手乱扔,没有形成垃圾分类的意识。”近日,市民王女士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反映,希望市民扔垃圾的时候分一下类,形成环保人人参与的氛围。

分类垃圾

  眼下,黔江城区的分类垃圾桶随处看见。记者从城管部门了解到,黔江区在条件成熟的居民小区已经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垃圾收集容器按“可回收物”“其他垃圾”“餐厨垃圾”三类规范设置,“有毒有害垃圾”专门收集容器在小区大门或其他公共区域规范设置,由居民自行定时投放,各小区专人负责管理。

  对于大家来说,扔垃圾是件轻松的事情,可真要把垃圾扔得对、扔得合理却不那么简单。记者发现,很多市民在扔垃圾的时候完全没有分清垃圾桶的种类,随手就扔了进去,记者走访了城区多个分类垃圾桶试点单位,垃圾分类并不理想。

  记者在正阳街道朝阳社区一分类垃圾桶附近观察了20多分钟,总共有4个人丢了垃圾。他们丢弃的垃圾主要是果皮纸屑,以及烟头水瓶等,不过,这4个人在丢垃圾的时候,没有一个人是看着垃圾桶的类别来投放。另外,在一些车站的分类垃圾桶中记者看见,一些剩菜剩饭、果皮等原本应该归于餐厨垃圾的,却被放到了可回收垃圾的垃圾桶中;而易拉罐、烟头、塑料瓶等可回收垃圾又被丢到其它垃圾中。

  记者随机在街头采访了5位市民,只有两位表示有听说过垃圾分类,但至于具体怎么分类,他们并不是很清楚,并且认为这是环卫工人的事情。还有3位市民表示,平时走路也快,只要尽量把垃圾扔进垃圾箱中,就是文明的体现。

  如果人人都致力于垃圾分类,垃圾就可以分类回收,分类处理,可以节约很大的人力物力,而可回收垃圾都将被重新利用,如回收的饮料瓶最终会进入回收工厂做成环保垃圾桶,纸箱则被送往造纸厂做成新的纸张等。

  垃圾分类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希望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去,做到身体力行,在家门口就能规范地实现垃圾分类,在举手之劳中为环保做贡献。也希望相关部门不但要加大垃圾分类设施的布置,更要加强宣传,引导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意识。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