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金溪镇长春村第一书记丢了一顶帽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16日6时讯(记者 王玮)跟了自己一年半的帽子弄丢了,那是田杰来到黔江金溪镇长春村第一天开始就陪着自己的一顶草帽,见证了自己驻村以来的成长,也见证了长春村的变化。他说,这是好兆头!

  

  黔江金溪镇长春村第一书记田杰。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二十分钟做一个决定 进村带五件宝

  4月15日凌晨3点,田杰刚把刚把长春村的人口基本情况制表做完,睡了四个多小时,他又起床去贫困户家里了解最近的情况,加班是他的日常。

  其实,在2017年8月28日前,田杰还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科研处的一名管理人员,当天下午医院领导和他的一次谈话后,他用了20分钟,做了三件事,火速跑到处室和部门领导做了汇报,然后给朋友打电话想要征求他们的意见,拨出去两个电话没打通,“这是注定让我自己拿主意。”田杰心里其实已经有了答案。

  最后一件事,他拿起电话,要驻村一年,得给家里说一声。虽然心里已经做了决定,但还是小心翼翼问问妻子意见,因为家里两个老人、两个孩子都需要照顾。大女儿上小学第一天没办法去送,亲戚车祸住院不能再照顾,田杰一晚上低头安顿着家里的事情,因为留给他处理私事的时间只有一晚上,第二天就开始集中培训,9月8日正式进村。

  “去之前听说是深度贫困乡镇,所以还是有心理准备,想到条件会不好。”作为市卫健委扶贫集团派驻金溪镇长春村的第一书记,田杰说,好在自己也是农村长大的孩子,他给自己准备了必备的物件,一顶草帽、一个背包、一双护膝、两双胶鞋、一个电瓶车。

  草帽夏天戴可以遮阳,护膝冬天戴,背包里有笔记本和材料,穿上胶鞋可以和老百姓没有距离感,电瓶车可以让他走访更多的农户,而这五宝也陪着他见证了长春村的蜕变。

  

  田杰组织召开支委会。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第一个“倒下”的干部 也是倒不下的干部

  带着五宝进村,田杰觉得自己已经装备配齐了,但没想到刚来一个多星期还是来了一个“下马威”。烈日当空和暴雨天的交错,顶着草帽挨家挨户了解村里情况的田杰还是没扛住,他被大家嘲笑是来驻村后第一个“倒下”的干部。

  感冒中暑的情形稍有好转,药物过敏引起的寻麻疹又接踵而至。但除了第一天被送去医院输液外,田杰走村入户的工作一刻也没停。

  驻村干部最大的一个任务就是走村入户了解村民情况,这一点田杰到长春村后半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幅员面积7.56平方公里,485户1934人,田杰在开展脱贫工作之前必须要心里有底。

  此外,刚驻村时,村支两委主要负责人缺失,党支部未划分党小组,组织不健全,这些问题也是田杰工作的重中之重,因为他明白基层党员干部对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只有基层党组织不断完善、不断发挥带头引领作用,才能号召更多的老百姓一起脱贫致富。

  “白天村里干,晚上寝室学”成了田杰的常态,在寝室里学论述,学党建,学村务治理,学“三变”改革,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文件等,他要把村里基层党组织不健全、党支部凝聚力不足等现状扭转过来,因此自身需要不断学习、完善。

  

  贴近群众,和村民一起劳作。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所有人想留下的干部 留下一只带不走的队伍

  田杰的走村入户逐渐成为了走亲访友,2018年8月,一年的驻村时间转眼就要结束,田杰不知道,自己的搭档——驻村副镇长杨胜前瞒着他去求了镇里的领导,希望能把田杰留下来。

  村民陈国齐在名为“长春村的共同富裕”微信群里也想留下田杰:“希望你在长春村驻上十年八年的就好了。”田杰就像长春村村民的家人,总在困难的时候出现,有时候又像保姆,连村民的吃穿用行都要操心。

  建卡贫困户陈正昌家里幼子患I型糖尿病,田杰帮着张罗,申请到了医院的救治。孩子去医院就诊,陈正昌家里患有脊髓小脑萎缩症的妻子刘秋平又没人照顾。外表“粗糙”的汉子心思特别细腻,田杰在金溪镇上买了大包小包的肉和蔬菜送去家里,给刘秋平做好饭,都安顿好后才离开。

  刘秋平看着煮好的饭菜侧过身去流下了感动的泪,让她更没想到的是,这一次的帮扶并没有结束,此后,只要田杰路过都会来家里看看,或帮忙做清洁,或帮忙指导发展养殖业。

  陈正昌一家只是485户村民的其中之一,田杰和村领导班子还一起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发展桑蚕产业,以集中经营为前提,村民们以土地、现金等方式自愿入股,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合作社内及合作社之间以种养结合的方式实现生态循环,走绿色发展道路。

  延长了一年的驻村时间,但是终究时间有限,田杰想给长春村留下无限的“宝藏”,就是给这里留下一只带不走的工作队,通过教方法和督促落实的方式同步进行,他和村领导班子一起为村党组织确定了总体思路,坚持一个原则,聚焦一个目标,采取主题导向方式确定年度党建主题,2017年定为抓党建促村社合股联营,2018年定为抓党建促村民自治,2019定为组织振兴,党员们的积极性高了,责任感也强了。

  经过努力,2018年村民年收入增长了1000余元,村集体收入23万余元,不仅村民的干劲儿足了,而且党员干部们也有了强烈的向心力,当时驻村时的后进党组织在去年7月被金溪镇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最近,田杰还在制作长春村的人口居住分布图,他想尽快完成人口基本情况制表,通过一目了然的数据和图表,脱贫工作更好开展。一直陪着田杰的五宝中,最重视的草帽不见了,田杰在不舍之余有一点暗暗高兴,“也许是个好兆头,可能我们长春村摘掉贫困的帽子也不远了。”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