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桑产业助我脱贫摘帽”

“最近几年,要不是连续遭灾遭祸,我家的房子早就翻新了!”近日,黔江区石家镇渗坝村2组村民邓品高,谈到他家的精准脱贫产业,首先感谢的是政府和扶贫工作队对他的帮扶:“自从政府干部和扶贫工作队的同志动员我发展蚕桑产业之后,我家在2017年就实现了脱贫摘帽。”

邓品高单膝跪在地上为桑树疏芽

2014年,邓品高家因学生上学压力大导致贫困,被列入村里的建卡贫困户。一家人平日里就靠邓品高平常在附近打打零工,老伴冯玖素喂猪养鸡来维持生活并送学生读书。2015年,武陵都市报社联系帮扶渗坝村,驻村工作队进村后,与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一起,对该村的贫困户进行走访摸底,根据贫困户的家庭状况,因地制宜发展精准扶贫产业。

“当时邓品高已是年过五旬的人,两个孩子又不在家,所以我们就和武陵都市报社驻村工作队的驻村书记进行商量,规划了一个劳动强度小,适合夫妇两人都能干的蚕桑产业来帮助他。”该村党支部书记徐亚林说,当时邓品高对此也很认可。

2015年秋,收割完秋季作物,邓品高与冯玖素把房屋周围的部分田地和离家远一些的坡地,以及部分生长杂草的撂荒地共15亩,开垦出来栽桑;2017年,新栽桑两年后,郑品高一家在当地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建起了蚕房。当年,邓品高养了三季蚕,每季养蚕两张,收入了1万多元,再加上平日里喂猪养鸡的收入,实现了家庭脱贫越线。

养鸡业是邓品高家的一项收入

天有不测风云!“那年养完最后一季蚕,我去山上砍柴,扛着柴回家时不小心摔倒了,100多斤重的柴压在我胸口上,压断几匹肋骨,在医院里治疗花了6万多元。”邓品高说。

出院后,邓品高又在2017年扛木料时,腰部又受了伤,再次住院治疗;2018年,邓品高在山坡上放牛又遭摔倒,左脚摔成骨折,除合作医疗报销的费用外,自己还花了17000多元医疗费,至今钢板都不能取。

连续3年遭灾祸,邓品高先后花去10余万元的医疗费。住院期间,蚕桑无人管理,也让邓品高损失至少2万元。这些钱,足够邓品高在老家修建两楼一底的楼房。

“大部分的治疗费,都是两个孩子在外打工挣的钱。要是不出现这些事故,我们现在哪会还住这旧木房子里。”邓品高说,这就是古人说的人算不如天算。

但他并没有因此而灰心。目前,正值蚕桑疏芽管理季节,邓品高每天跛着脚与老伴一起,起早摸黑地为每一株桑树疏芽,确保桑叶的正常生长。“今年,我家的蚕桑进入丰产期,只要脚慢慢恢复健康,我还是想在蚕桑产业上好好做一把,力争把收入做到4万元,再做两年就可以把房子重修翻修。”邓品高说,住上新房子,摘掉贫困帽,才对得起政府的干部和扶贫工作队的同志。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李万光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