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脱贫户】聂登国: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近日,走进沙坝乡木良村,干净的水泥道路两旁的已长出了嫩绿的新芽,整齐的新居矗立两侧,处处是崭新的新农村景象。木良村2组聂登国的家,翻新的瓦房收拾得干净敞亮,勤劳能干的他正在地里劳作,他的妻子何泽素趁着晴好天气,正在自家院坝晾晒红薯粉(如图)。

聂登国说,他一天要做的活儿很多,养猪、种植万寿菊、青蒿等等。说起自家的改变,聂登国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要自己肯干,就会有钱挣,近些年靠勤劳双手发展种养,让他光荣脱贫了。

聂登国是木良村2组村民,今年62岁,妻子何泽素患有心脏病,前些年家中两个女儿上学。为给妻子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而且负债累累,因病致贫致穷。2014年,聂登国一家被评为贫困户,纳入扶贫帮扶对象。

精准帮扶前,聂登国因无固定职业,平常以打零工为主,居住的木架房破旧不堪,要是遇到多雨的季节,一家人住在里面,心都揪得紧紧的。被确定为建卡贫困户后,根据实际情况,镇村对其房屋进行了原基重建,不到半年时间,房屋建成,聂登国住进了新家。

三间砖砌的房屋外墙面用水泥砂浆粉刷,青瓦屋顶,塑钢窗户,并单独配有厨房。“这才像个家嘛!”聂登国说。

千难万难实干都不难。面对生活困境,聂登国也曾单纯地等待和依靠政府的救济。后来经过帮扶人的多次沟通,终于打开了这种“懒汉”思想,改变了原先一味的等、靠、要思想。他决定靠自己的双手勤劳奋斗,摘掉贫困帽子,创造幸福生活,改变邻里相亲对他的看法。

凭着自己的勤劳苦干,聂登国从养猪开始做起,从2014年以来,他每年养猪6头左右,同时还发展了产业,种植万寿菊,结合镇村帮扶,大病医疗政策帮扶,2017年聂登国一家顺利摘掉贫困帽,实现脱贫。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对贫困户的帮扶力度和优惠政策越来越大、越来越好,聂登国也尝到了扶贫政策带来的好处,种植的产业也多了起来。聂登国一步一个脚印,细心的总结种养经验,信心越来越足,路子越来越宽。去年,聂登国盘活了剩余土地,增种了三亩万寿菊。今年,他又在去年的基础上,承包了部分土地发展青蒿产业。

如今,聂登国每天家里、田地里往返跑,心情也变得舒畅。他的勤劳努力,给原本死气沉沉的家庭带来了生机,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成为了村里的脱贫典范。

在木良村,还有很多像聂登国一样靠勤劳双手摆脱贫困,走上致富的典型。究其原因,关键在于政府精准帮扶,变“输血”为“造血”,从“保姆式”服务向“引导式”转变,树立脱贫光荣导向,提振贫困户精气神。

“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是党和政府把我领上了致富路。我们不好好干,对不起帮助过自己的镇村干部,更对不起国家。”聂登国说,并不觉得贫困户是多么光荣的事情,现在政策这么好,总不能坐享其成等着别人给,别人给的始终没有自己劳动得来的踏实,他还表示,现在他信心很足,将来他会不断扩大自己的种植业,把剩余的土地全部利用起来,让日子越过越好。 (记者 费玉琼 文/图)

编辑:李万光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