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教育促发展  黄溪中学展新颜

  近年来,黔江黄溪中学以扎实开展“两城同创”、深入推进“义教均衡”为契机,围绕“环境优美、设备齐全、团队优秀、质量领先、服务至上”这一办学目标,全面改善办学条件,促进内涵发展,实现了义教均衡的最终目的——校校有变化、校校得实惠、校校有发展。

  抢抓机遇,精心规划

  全面改善办学条件

  为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在黔江区教委的关怀指导下,学校成立以校长余武军为组长,校务会李方立、张育忠等为成员的学校建设专门领导小组。

  五年来,学校先后新建了2000平方米实验大楼、6000余平方米运动场、21套540平方米教师周转房、人行天桥、300多米绿化带、土家文化墙和国学文化墙……改造了学校大门,扩建了200平方米学生食堂,全面刷白教学楼、办公楼、宿舍楼、食堂,学生寝室、办公楼贴墙裙砖、铺地板砖,校内梯步铺装青石……通过领导小组精心谋划,合理分工,有序推进,高效运行,全身心投入到学校环境建设、设备改善等工作,如今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在设施设备方面,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学校各大功能室设施齐备。余武军介绍,通过五年来的建设,学校新建6大功能室,理化生实验室6间,图书室、阅览室、语音室各1间,计算机网络教室2间,并且每间教室都配备了多媒体系统,实现了班班通,还建有校园广播系统、校园监控系统等;新添置60张餐桌凳可供480人同时坐着用餐,完成学生食堂煤改电工程;新添置了空气能热水器一套,解决了师生长期无热水浴的难题。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校园祥瑞和谐、书声琅琅、讲课铿锵,洋溢着火热的青春情怀……走进黄溪中学,这是给人最直观的感受。

  这些感受与学校精心设计,悉心营建环境优美、文化浓郁、特色鲜明的育人环境息息相关。据余武军介绍,这些年学校着力挖掘香韵文化内涵,编撰雕刻《英雄赞》《母亲颂》《香樟赋》,提炼出了学校育人理念“顺木之天以致其性,顺性育人以成其才”。此外,通过校门外大理石墙上的名言、校门柱上的经典、校内墙壁上的国学和诗词等,真正做到了“一草一木皆说话,一砖一瓦都育人,一景一物均传情”。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备课上课听评课课课重实效……为了最大限度实现学校育人教化功能,真正落实“外显于行,内化于心”,学校全员参与,共同实施“四个三”德育教育系列活动。学校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夯实德育“三基础”(即清洁卫生、行为习惯、文明礼仪);二是落实教育“三主题”(即法治安全教育、感恩励志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三是着力推进“三自我”(即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四是实施办学“三工程”(即“校以育人为本、师以敬业为乐、生以成才志”的三大德育工程)。

  注重人文关怀,强化服务至上。通过学校持续有力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和环境改造,为全校师生营造了一个安全舒适、温馨宜人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

  克难奋进,求实创新

  教学质量屡创佳绩

  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推动学校不断向前发展?余武军说,学校秉承“崇尚人本、成就师生、发展学校”的办学理念,充分发扬“重历练、讲奉献、谋发展”之黄中精神,努力践行“思路决定出路,实力展示魅力”,狠抓团队思想教育和教学质量建设。

  “积极健康的思想是一个团队有活力、有希望、有出路的关键之所在。”余武军说,学校在团队思想引领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管理团队——团结合作,责任担当,服务至上;教师团队——忠诚敬业,乐于奉献,成就自我;学生团队——健康成长,遵规守纪,乐于学习。目前,学校上下一心,秩序井然,潜心践行着“校以育人为本,师一敬业为乐,生以成才为志”这一教育理念。

  “质量是学校发展的根本,是学校的生命线生存线。”余武军说,针对教学质量建设,学校严格落实“七认真”,立足有效,追求高效,仰望卓越。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积极派送教师参加区内外学习培训,多渠道多方式全力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2014年获综合考评一等奖,2015年获教学质量考核一等奖,2016年获教学质量考核优秀奖,2017年获综合考评优秀奖,2018年被评为区级先进单位……几年来,经过全体师生克难奋进,求实创新,黄溪中学教育质量屡创佳绩。

  (记者 刘清春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