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游踏青需守护文明

  ◆罗跃

  当下正值阳春时节,草长莺飞。公园里的樱花、桃花、李花相继开放,市民换上轻薄的春装,纷纷走出家门踏青赏花。踏青赏花,也成了很多人与大自然的一场美丽约会。

  然而就在这美景之下,却常常可以见到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攀折花枝、践踏草坪、爬树照相等等,让“赏花”变成了“伤花”,不但公园内的花卉植物不堪重负,就连游客也被这些不文明行为打扰了赏花的兴致。

  在此,笔者提醒广大市民,赏花惜花莫折花,春光需要呵护,文明需要守护。爱护花草、保护环境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我们每一个人在踏春赏花的同时,更要懂得爱花、惜花、护花,千万不能让高雅的赏花变成了粗俗的“伤花”,使文明素养、精神品位陡然坠地。告别不文明习惯,做更好的自己,别再让美丽无辜的春光为我们的不文明行为而哭泣,做文明游客,风景会更美丽。因此,我们要以身作则,管好自己的手和脚,不踩踏花草,不乱折花枝,做到文明赏花,保护好身边的花草树木,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美丽、宜居,让文明之风在黔江大地上遍地开花。

  同时,笔者也认为,文明旅游是公众道德素养的重要部分,而道德素养不是生而有之,更需要强有力的外部制约和内部素养的不断提升,也是一个长期过程。因此,相关单位要对发现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对屡教不改者可纳入个人信用体系,形成震慑;媒体可适度加强对不文明旅游行为的曝光,引起社会关注;学校与家庭应注重对孩子的文明素养教育。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