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主任 带领村民奔富路

  25岁那年,你在干什么?极有可能,正是工作、生活、感情处于激烈变换的过程中。你也不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可以做什么,对未来感到惶惶不安,对工作对自己对梦想都很迷惘?可黔江区舟白街道石门社区6组25岁的小伙子徐臻伟,带着乡亲划出一村人的脱贫梦想。

  “做思想工作他有一整套”

  “儿子最近不听话?那恁个恁个,今天晚上我进城里去一趟,了解一下什么情况好不?你不急,我先了解情况了再说!”4月9日上午11时,当记者在黔江区舟白街道石门社区办公室刚见到社区居委会代理主任徐臻伟时,他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如图)。

  电话是居民敖建平打来的。

  敖建平年45岁,是徐臻伟的对口帮扶户。一直以来,由于种种原因,敖建平的家境总是不宽裕,加之后来学生上学,压在他肩上的担子更重。2018年初,徐臻伟找到敖建平,决定为他“量身定制”一套脱贫方法。在得知敖建平会钢筋工手艺之后,徐臻伟便鼓励他,要有当老板的梦想。

  有当老板梦想之后,徐臻伟开始手把手教他如何实现梦想:带团队,当劳务包工头。除了将自己懂的知识毫不保留地传授给敖建平外,不懂的又买书来和敖建平一起学。如今,敖建平手下已经带了近10名工人,目前在贵州、福建辗转,年收入10万元已不在话下,家里已盖上了新房,妻子在城里给孩子当陪读。

  孙文斌,今年46岁,因家庭变故,他这几年一直和60多岁的老母亲带着两个孩子生活。通过鼓励,他目前在浙江打工,家庭收入明显增加了,去年通过“五改”把他们家院坝硬化了。“李伯钊家目前主要是种植蔬菜,还喂了鸡,两位老人年收入1万元不是问题;敖世能,现在主要是在喂土鸡,收入相对来说也很可观……”说到村子里的贫困户,徐臻伟熟悉得不能再熟悉。而这些贫困户,都是通过他做思想工作而改变了想法,并在他的鼓励和帮助下,学会了自力更生,走上了创富道路。

  “做思想工作他有一整套!”敖建平告诉记者,“要不是他当初给我讲过去讲过来,我估计还是一个死脑筋,干着零天天拿着小工钱,那真的不知有多惨……”

  “干的都是造福子孙的事”

  “说起他啊,那他就了不起得很呢!”63岁的敖世能告诉记者,2018年前,由于种种原因,辖区1至4组都是“喝的湖北的水”(咸丰县朝阳水厂供水)。通过徐臻伟努力,并在街道办事处的重视和支持下,经过将近一年的来回奔波,硬是将4个小组的饮水问题解决,让村民们喝上了“自家的水”(舟白水厂供水)。而就这么一改,村民们每吨水要节约将近1元钱。

  记者了解到,除了解决水的问题外,电也是在徐臻伟的手上解决的。2018年前,由于原来的线路架设在密林中,每当雷电、刮风、暴雨等情况就会因为树枝折断而停电。为此,徐臻伟专门向上级领导提出了“改路换线”的想法。在街道办事处领导的支持下,2018年,辖区1组和4组的用电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村民们用上了“放心电”。

  当记者问及徐臻伟这些事情时,徐臻伟很腼腆地说,都是些小事,不值一提。但位于辖区内的一老板告诉记者,徐臻伟干的“尽是大事”,不然他的厂子都要关门大吉:在小地名尹家槽那个地方,原来黔张常铁路设计的涵洞偏矮偏窄,稍微大一点的货车根本无法进出,他厂子里的原材料运入和成品运出都是大车,重要的是,由于种种原因竟然没人发现这个致命的问题!

  而徐臻伟,却在一次经过涵洞的时候突然发现了这事,便迅即向街道办事处汇报此事。街道办事处领导高度重视,并召集各方开会论证协调,最终施工方同意不但增高加宽而且还增加一个涵洞。

  “要不是这样做,估计辖区内的5组6组,还有箭坝社区、丛山村、五台社区的产业发展就都悬空了,因为这是个‘咽喉’出口!”舟白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毛列告诉记者,现在20米的挂车都能过,这些事真的都是造福子孙的事……

  “他自己都还是个孩子”

  “他自己都还是个孩子。”村里的老人们都这样说,但如今的徐臻伟,却真的成为了村子里所有父老乡亲心目中的“顶梁柱”。“有事就找徐臻伟!”辖区内没人不打心眼儿里喜欢这个年仅25岁的小伙子——石门社区代理主任。现在的他,依然天天奔波在各个村落,和乡亲们一起谋发展、找出路,抒写着心中那个散发着青春之光的扶贫梦。

  (记者 王华松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