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喇镇实现产业百花齐放

  近来,黔江区马喇镇杉树村的500亩青花椒基地正在整土下苗、小万村的100亩羊肚菌已经出芽、官庄村的100亩水产养殖基地的老板忙着挨家挨户给土地流转户送租金……到处一片忙碌的景象。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马喇镇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发展,已发展起青花椒、魔芋、稻鳅、中华鲟等特色产业,实现产业百花齐放,带动了农民增收。

  2018年,马喇镇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农业产业实现新突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走规模化、品牌化之路,实现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继续发展好优质水稻,巩固种植面积8500亩,实现稻谷产量4500吨,完成稻田托管示范建设50亩,“马喇湖”贡米通过绿色认证;种植烤烟459亩,产烟1055担,产值138万元;新增桑园200亩,强化桑园管理,养蚕560张,产茧433担;畜牧产业稳定发展。加快培育特色效益农业。种植白术、白芨等中药材3050亩,发展羊肚菌100亩,全镇粮经比达到4.5:5.5。现有农业专业合作社16个、家庭农场6个、果蔬休闲观光示范园1个,新增农村电商展示服务中心1个。启动了乡村振兴镇级试验示范村试点工作。

  马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郑军介绍,今年将着力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围绕全镇粮经比达到4:6、官庄深度贫困村达到3:7、杉树乡村振兴示范村达到2:8的目标,在“内部结构调优、外部融合调快”两方面双向用力、确保实效。在内部调优方面:深入实施“亩产万元立体农业行动”,大力推进“稻鱼稻鳅”“果蔬套作”等立体循环农业,新增经济作物面积4000亩以上,其中“亩产万元立体农业”基地3500亩;大力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巩固发展贡米、烤烟、蚕桑、畜牧等传统产业,加大力度发展特色高效产业,扶持小万村羊肚菌产业做大做强,建成官庄村中华鲟养殖基地,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花椒、辣椒“两椒”产业1000亩,加快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格局。在外部融合调快方面:统筹推进“三社”融合发展,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村综合服务社。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在马喇特产深加工、系列化上做文章,充分利用“仙侠直供”、农村淘宝、村邮购等电商服务平台拓展销售渠道,让更多农特产品进城进店。

  (记者 罗跃)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