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苦恼   核桃树芽错被当成香椿芽采

  医生提醒 错采香椿芽可能致食物中毒

  本报热线79081234报道(记者 黄英 文/图)“这几天,很多人来采香椿芽,我家的核桃树却遭了殃。”近日,家往冯家街道的张先生致电本报热线电话称,最近很多市民下乡采香椿芽,错把自家屋外的两棵核桃树当香椿芽采,自己很无奈。

香椿芽(右)和核桃芽(左)对比

  踏青采香椿芽的市民增多

  “你看嘛,这核桃树下面的嫩芽都被摘完了,今年的核桃估计是难吃上了哦。别的不说,这核桃芽并非香椿芽,也不知道他们拿来是真的吃了,还是扔了,吃了会不会对身体有影响?”张先生显得有些担心,不仅如此,附近很多村民家的核桃树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

  据张先生描述,近几年来,由于香椿芽价钱较高,一是村民自己采摘香椿芽售卖;二是下乡采摘椿芽的市民增多,尤其是周末。记者在走访调查时发现,不仅是冯家街道,只要离城区较近的农村地方遇上周末或者是天气较好,下乡采椿芽的市民较多,花式采摘更是层出不穷。

  这几种树芽易被误认为香椿芽

  据了解,很多来采摘香椿芽的市民其实对香椿芽不是很熟悉。特别是有几种树芽和香椿芽极像,很容易采错。

  排名第一的就是“七辈子”树(书名:臭椿树),因为其外形和香椿芽最像,也最容易当成香椿芽采;其次就是“苦脸子”树(黔江本地方言,真实树名未知);最后就是核桃树。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市民错把漆树芽当成香椿芽采摘。

  香椿芽味浓叶偏红且发亮

  多年采摘香椿芽售卖的市民李女士说,其实认香椿芽很简单,一闻二看。

  “香椿芽有一个很容易分辨的特征,它的叶偏红并且发亮,味道有一股浓浓的香味。”李女士说,核桃树、臭椿树等等这些虽然跟香椿树芽相近,但他们都有一个类似的问题,首先,他们并没有香椿的那种香味,臭椿树甚至会发生难闻的臭味;其次,它们的叶没有香椿叶表面光滑。

  医生提醒:乱吃椿芽易食物中毒

  “春季是最容易收起食物中毒的季节,如果乱吃椿芽极易引起胃肠道疾病,还容易引起食物中毒。”舟白街道杨钢诊所的医生杨承鑫告诉记者。

  杨承鑫说,自己从医十几年,每年都会遇到一些食物中毒的病人前来就诊,大多都是乱吃东西引起的。他提醒说,春季回暖,野菜、菌类开始大量生长,踏青采野菜、捡菌要注意,只采认识的常吃的野菜,不认识的最好别采,一不小心引起食物中毒,后果不堪设想。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