渗坝村“三变改革”成效显现

  36位股东喜领分红款

  “我去年把河坝边上的3亩稻田,入股到到渗坝种养殖合作社,今天领到土地租金1200元,分红1251元,加上基地务工的收入,我这一亩稻田是以前收入的6倍。”4月9日,在黔江区石家镇渗坝村种养殖合作社2018年财政股权分红大会上,该村二组贫困户邓品高,清点完一沓崭新的钞票后乐呵呵地说。

村民喜领分红款

  邓品高位于河坝边的稻田,属于淹水坝,一遇涨大水稻田就被淹,以前栽下的水稻基本无收,后来一直荒芜着。2018年,渗坝村大力推进“三变”改革,在外打工多年的徐洪波,回到家乡将这处30余户人的稻田,采取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流转养殖泥鳅,并成立了渗坝种养殖合作社。当天,在场参与分红的36位村民,和邓品高一样,既领到了土地入股租金,又领到了分红款,心情特别爽。

  “锅里有了,碗里也少不了。就是亏了,也不能亏老百姓。”合作社负责人徐洪波说,去年渗坝种养殖合作社在初次尝试泥鳅养殖的第一年,共盈利20余万元。合作社按照村民入股土地每亩400元兑现,另外财政股权化改革分红每亩417元,村民一亩土地自己不耕种、不投入就有817元的纯收入。再加上村民平常在基地的务工收入,让原来的一亩土地创造出翻几番的效益,村民心里可是乐开了花。

  “渗坝村泥鳅养殖基地,是返乡村民徐洪波、徐艳等通过2017年多次到外地考察后,于2018年3月破土动工,4月开始放苗200万尾,10月泥鳅就陆续上市销售,平均每亩稻田达到500公斤泥鳅。若是技术成熟,每亩可达到800公斤以上。”该村党支部书记徐亚林说,初次接触一个新生产业,虽然在技术和管理上没有跟上,但养殖成功还多少见到了效益,还算不错。

  今年,渗坝种养殖合作社新扩建水产养殖基地30亩,包括原泥鳅养殖基地, 计划养殖泥鳅 280万尾,清水鱼32000尾,力争收入达到100万元。

  据了解,渗坝种养殖合作社,现入股社员80余户,其中贫困户13户。目前,泥鳅和清水鱼养殖占地60余亩,带动农户养鱼和泥鳅2户,面积10亩,平均每户年均收入约3万元。建有水果基地500余亩,主要种植软籽石榴、甜柿、脆红李、沙糖桔等,主要涉及该村3组、4组、5组部分农户。

  “这4个品种的水果是2017年冬季种植的,沙糖桔今年试挂果,明年正式投产。软籽石榴、甜柿、脆红李要在2022年才正式投产。到时候,来渗坝村,看到的是树上挂金果,塘里鱼儿跃。”徐洪波说,乡村振兴不能空口说话,必须要用产业发展来兑现承诺。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