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汉子有能耐  一叶吹响海内外

  他既不是科班出身,又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全凭自己的业余爱好,将喜爱的木叶情歌吹遍了大江南北,吹响海内海外。因为他,很多人知道了木叶情歌,重新认识了土家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因为木叶情歌的传承,从而改变了他的命运,他就是重庆市酉阳县民宗委职工白现贵。

  近日,记者前往白现贵单位,看到他满满一抽屉的获奖证书,于是就民俗文化对他进行了采访。

  漂洋过海去献艺

  2月11日,一纸信函从英国布莱顿市撒赛克斯大学爱登堡创意艺术中心寄到重庆市酉阳县民宗委,白现贵打开信一看,原来是英国邀请他去参加2019年撒赛克斯中国春节联欢晚会的表演。

  2月15日,由撒赛克斯大学中国学联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在英国布莱顿市撒赛克斯大学爱登堡创意中心隆重演出,剧场音乐大厅里座无虚席。被称为“情歌王子”的白现贵演奏3首歌曲,这是重庆市酉阳县土家族名曲再次走向国际舞台。

  演奏到《木叶情歌》时,白现贵手持一片随处可见的土茯苓树叶,吹出了土家山歌的悠扬韵味。这纯净原生态的音乐元素,和西洋音乐配合得浑然天成,将演出推向高潮。就这样,从来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连五线谱也不认识的白现贵将这首带着泥土气息的原汁原味土家《木叶情歌》,带进了国外艺术的最高殿堂。

  演出结束后,很多外国朋友及海外学子和侨胞向白现贵举起大拇指,赞不绝口。但是谁也没有想到,白现贵原来只不过是一个靠卖绿豆粉维持生计的小摊贩,木叶琴不过是他的业余爱好,由于他能把《木叶情歌》用一片树叶吹得酣畅淋漓,被县领导慧眼识珠,特招进酉阳县民宗委、酉阳中国土家文化研究院工作。

  梦想、荣誉一起来

  “现在用心去吹木叶琴的人越来越少了,如不挽救这项技艺有可能失传。”他说,木叶琴其实就是一片没经过任何加工的普通叶子,一种原生态乐器。木叶琴虽简单,但吹奏技巧十分复杂,对肺活量的要求特别高,难吹,吹精就更不容易了。

  白现贵的家,在“摆手舞之乡”的酉阳县酉酬镇酉水河边。“8岁时,我们爱到酉水河里洗澡,常常看见岸边有个人,随便拿片树叶就能吹出优美的旋律,真神奇。从此,我疯狂地爱上了木叶琴。”后来,白现贵就成了这群孩子的老师,再后来其他小伙伴退出了,只有他坚持了下来。他练了两个月,将叶片吹出了声音;又花了两个月,吹出了音符;过了半年,他能吹奏旋律简单的乐曲了。

  白现贵曾参加数十次大型文艺表演活动并获奖。2017年11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演艺工作委员会邀请酉阳县人民政府组织节目赴京参加“歌舞世界——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歌舞汇演暨《孝道行天下》老艺术家大型公益演唱会”。白现贵指导的《啊拉调》荣获综合组金奖,他精湛的木叶演奏技艺获得了刘兰芳等国家级专家评委充分肯定,给他颁发了目前国内外唯一一个非遗项目“木叶吹奏”最高殊荣——木叶演奏家称号。

  2010年12月,白现贵被重庆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命名为《酉阳民歌》市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传经授艺育新人

  取得各种荣誉后,白现贵从不骄傲自满,积极参加政府部门的公益演出、宣传活动,深思怎样将木叶吹奏等技艺向年轻一代传授并发扬光大。

  白现贵看中了学校这片非遗文化传播的沃土,既能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又能培养孩子们热爱家乡传统文化的兴趣,积极与学校联系,终于在酉阳县第四中学成功组建了“木叶吹奏技艺兴趣组”,收学徒500余人。利用周末节假日为他们授课,传授木叶吹奏技艺相关知识,又在酉酬镇中心校建立了“咚咚喹”吹奏兴趣班,传授咚咚喹吹奏技艺,让更多的孩子们了解濒危的民族魂宝,使其得到了有效的传承与保护。

  2014年,酉阳县第四中学被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命名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叶吹奏)传承教育基地”。2018年,白现贵又在酉阳县文体中心办起了木叶吹奏和咚咚喹吹奏的培训班,利用周末、节假日免费为桃花源小学、民族小学、实验小学的学生上课,使木叶吹奏得到了有效保护、传承。

  不忘初心坚守民族文化,艺无止境提炼技术精华,这就是白现贵的毕生追求。

  (记者 文梅 通讯员 黄大荣)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