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老街》 寻找乡愁

  4月的乌江,江水湛蓝,岸边花红柳绿。位于岸边的酉阳自治县龚滩古镇,犹如镶嵌在乌江边上的一颗耀眼明珠,古镇街巷游人如织,沿途旅游车辆鱼贯而入。复建后的龚滩古镇,设施更完善、功能更齐备,商气也更浓,人气也更旺。

游人如织

  走在被鞋底磨平的青石板上,是国画大师吴冠中笔下的《老街》。长长的吊脚楼建筑群下方是乌江画廊。古镇经历1000多年的岁月变美了,唯一没变的是乡愁。

  搬迁复建的西秦会馆、川主庙、董家祠堂、三抚庙、武庙正殿、董家院子、冉家院子、周家院子、杨家行、半边仓、第一关石刻、永定成规碑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2处,采取了“原物原样”搬迁。

正在打造的滨江走廊

  龚滩古镇位于乌江与阿蓬江交汇处,隔江与贵州沿河县相望,是酉阳“千里乌江,百里画廊”的起点,自古以来便是乌江流域乃至长江流域的货物中转站。据《华阳国志校注》:汉复县,三国蜀汉置,属涪陵郡(治所在今酉阳县龚滩镇),置建于唐(麟德二年公元665年)迁洪杜县于龚滩,距今大约1800年历史。 2005年10月,龚滩古镇搬迁复建工作正式启动,2009年5月1日,复建后的龚滩古镇正式开放。

古镇一角

  在整个古镇搬迁复建工作中,当地政府以搬迁为契机,在保护的基础上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古镇在生活、经济、社会、文化与生态系统等方面可持续发展。采取扩大古镇土地利用空间、保护森林绿化、打造滨江文化长廊、着眼长远发展的思路与规划,将古镇征地面积由原规划的7.5公顷扩大1.5公顷;在施工中统一对古镇新址5万平方米树木进行采伐,并对古镇所有古树名木实施统一搬迁移植;打造了1.2公里长的滨江文化长廊和景观大道,为古镇未来旅游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指导思想,保护古镇文化遗产等进行复建。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