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意外离世   婆婆常年患病   两个孩子读书

  她用双肩撑起整个家

  4月6日,天朗气清,春意盎然。在黔江区太极乡李子村2组白果树(小地名)的一片菜园地里,村民周方梅正在忙着给菜园子锄草(如图)。记者看到,不远处一位慈祥的老人正笑呵呵地看着她。这是她的婆婆陈荣菊。

  今年36岁的周方梅,是村里的脱贫户,也是村里人眼中的好媳妇。丈夫离世后,她不仅要侍奉公婆,还要抚养两个年幼的孩子。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她不仅让自己脱贫致富,还成了村里人眼中的孝顺媳妇,受人尊敬。

  丈夫去世 独自撑家

  周方梅本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丈夫罗兵长年在贵州打工、自己在家养猪。虽然婆婆长期病痛在身,医药费昂贵。但小两口靠自己的勤劳,把日子过得很滋润,然而这一切都因为一场意外而毁了。

  2015年,小两口商量着把家里老旧的木房子换成小洋房,于是罗兵踏上了去贵州的打工路,这一去便再没能回来。

  “他在路上出了车祸,就这样走了。”回忆起这件事,周方梅仍伤心不已。“他是家里的独子,两个孩子都还在上小学,他这一走我觉得整个天都塌了。”周方梅望着两位伤心不已的老人,她暗暗在心里发誓,自己一定不能垮掉,这个家只有自己能撑起来。

  政府帮扶 建起新房

  知道周方梅家的情况后,村党支部书记孙文春第一时间来到了她家,在帮忙料理罗兵后事的同时,连夜和村支两委干部商量如何才能让这个家庭重新振作起来。

  同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周方梅不仅拿到了兜底扶贫的8万元现金,还拿到了因丈夫去世,政府给贫困户买的保险3万元。这一年,周方梅起早贪黑、在乡亲们的帮助下,终于在年底修好了一幢两楼一底的平房。

  “修房子一直是我和老公的愿望,虽然他走了,但我要让他在九泉之下安心,我终于让老人和孩子住进了新房。”周方梅告诉记者,这都要感谢现在的好政策,不然她这辈子是实现不了这个愿望的。

  罗兵走后半年,公公罗长发因长期悲伤抑郁而终。料理完公公的后事后,周方梅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才能让这个家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为此,她每天起早贪黑,在自家的一亩三分地里不断的忙碌着。

  辛勤奋斗 早日致富

  “你还那么年轻,死守着这样的家干什么?不如改嫁算了。”每次听到邻居这样劝她,周方梅都很生气,她说:我还有两个孩子,还有婆婆在,他们就是我的全部。

  周方梅的婆婆陈荣菊常年离不开药,周方梅也是一身的病痛。然而在困难面前她从未退缩过。如今,她栽种了十几亩蚕桑,每年有两三万的收入。“这个儿媳妇没得说法,这些年实在是委屈她了,为了我们这一大家子劳心劳力的。”提起周方梅,陈荣菊很是感激。

  孙文春说,鉴于她家的实际情况,村里能帮则大力帮扶,不仅为她家兜底修了平房。目前,在孩子的读书问题上,也为她争取到了政策支持。

  “党和政府的政策好,为我们增添了信心。”周方梅表示,她将继续努力,争取早日走上稳定致富之路,过上全新的生活。

  (记者 田丹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