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零封“好吃嘴”叫好

  ◆姚元和

  近日,黔江区委在有关会议上郑重提出,继续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开展公款吃喝问题常态化治理,彻底根治吃吃喝喝、迎来送往歪风,实现三个“零接待”:即村居委“零接待”、乡镇食堂外“零接待”、部门之间“零接待”。意思是说:上级部门到村居委检查指导工作,村居委一律不接待吃饭;如果必须要到乡镇吃饭,也只能在乡镇政府食堂解决工作餐,不能到私人饭馆消费;区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互相办事需要走动,自己解决吃饭问题,不能用公款互相请吃。这样,三个“零接待”就成了深化整治公款吃喝的常态化目标。用这个目标倒逼封堵“好吃嘴”,让舌尖上的腐败无处滋生、无处藏身,确实值得点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对享乐主义、奢侈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近年来,黔江区对“四风”问题始终坚持一抓到底、一严到底,但个别地方顶风违纪问题仍然突出。有的党员干部“吃心难改”,个别乡镇长期在集镇上的餐馆公款吃喝并挂账,一次性结账接待费10余万元;有的乡镇在城里与部门对接工作时,也喜欢搞吃吃喝喝;有的单位还在用公款购买茅台等高档烟酒和礼品;有的单位以“一桌餐”或在小馆子、农家乐改头换面搞公款吃喝……总之,舌尖上的腐败没有得到彻底根治,特别是“穿马甲”搞变相公款吃喝,在人民群众中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

  公款吃喝的实质,就是“公家人”利用公权、花费公款、谋取个人享受或利用公款进行不正当交易,这里面的核心环节就是钱、权和人,是职务腐败、权力渎职在作祟。公款吃喝是表象,背后是权力腐败。公款吃喝由专项整治转变为常态化整治后,开始从高端餐饮业转入内部食堂、私人会所、偏远农家乐等隐蔽场所。三个“零接待”就是为了消除政策执行中的“模糊地带”,让舌尖上的腐败暴露在阳光下,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达到治标又治本的目的。三个“零接待”作为作风建设目标的一个量化要求,必须用相应的好措施才能实现。首先有赖于作风监督的精准高效。为了实现三个“零接待”,黔江区构建了“1+X”作风监督体系,建立了区纪委监委与税务、工商等部门的大数据网络信息共享平台,形成了一道“没有不透风的墙”。同时,针对公款吃喝等突出问题,围绕重要节点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及时跟踪办理、逐一查处销号,确保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最终实现从根子上驯服权力,真正管住钱、管住权、管住人,将短期“不敢”公款吃喝变为根本“不能”公款吃喝。

  (作者系重庆市黔江区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