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3·15网络晚会曝光商家“坑爹”伎俩

  救命的“神药”包治百病;买房要签装修合同,不然买不到房子;各式隐身在朋友圈中的“传销”……3月13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举办的3·15网络晚会,晚会聚焦食品、保健品等行业,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关注美容、外卖等领域,曝光商家“坑爹”伎俩,为市民消费维权支招。

  不先签装修合同就无法买房

  让很多购房者防不胜防的是,买房过程中往往暗藏许多陷阱和猫腻。市民张小姐最近就为买房这事儿操碎了心。

  “我房子看好了,但签合同时,销售人员却称要签两份合同,一份是购房合同,一份是装修合同。”张小姐说,对方要求要先签那个“装修设计委托协议”,现场还要交3万元的设计费,如果不签就买不到这个房子。

  买房为何还要强制性选择装修公司?记者对此进行了暗访。销售人员称,买房需包含装修套餐,购房合同里不会写,而是须另签一份合同。“现在到处都是这样,不只他这一家,还有三份合同的都有。”有购房者告诉记者,签两份合同是因为对方出售的价格超出了国家的限价,超出部分就列到了装修款里。

  大渡口区市场监管部门接到张小姐投诉后了解到,该楼盘所属房地产公司与甲公司签署了《分销代理销售合同》;为了利润最大化,甲公司又与乙公司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利用手中对房屋买卖交易的主导决定权,在房屋销售过程中,要求购房客户必须接受乙公司的装修设计服务后,才能签订购房合同买到房。据调查,已有数十户公寓楼的购房户签订了《装修设计委托协议》,涉及金额近200万元。

  市场监管部门:买房“双合同”不合法。其行为不但侵害了消费者及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还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

  无证商家在外卖平台“蒙混过关”

  近期,我市食品监管部门接到市民举报称,在两家知名外卖平台上,有多家重庆入网餐饮店无证经营和超范围经营。执法人员调查后发现,这两家平台为了扩大自己的经营,没有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认真对入网餐饮企业的证照资质进行审查,个别商家于是上传假证,巧妙地躲避审核。

  市场监管部门:2018年至今,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稽查总队接到投诉举报49起。消费者点外卖该如何避免被“坑”?首先,应点击进入店铺,查看食品安全档案中是否证照齐全;其次,点外卖如遇到食品安全问题,一定要注意提供商家具体名称、地址、交易信息,以及对问题食品的证据留存,及时拨打“12331”投诉举报热线。

  神药免费送礼是惯用套路

  铜梁区一市民报警称,有人冒充301医院的医生,以推荐“包治百病”药品的名义骗走了自己2万元。铜梁区公安局侦查发现,该消费者所购买的药品,来自广州万木春生物科技生物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并没有生产药品的资质。经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发现,该公司制售的301牌参茸倍力胶囊、熊胆粉、小球藻等18种产品均为食品和保健食品,没有治病的功效。

  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选购保健食品一定要认准蓝帽子专用标志,切勿轻信保健食品促销人员的口头宣传停药而耽误治疗。

  传销傍上微商、消费返利等“大腿”

  形形色色的传销骗局已盛行多年。其中有不法分子以“消费返利”“购物还本”为幌子,经常披着慈善、金融互助、虚拟货币、微商、消费返利、电子商务的美丽外衣,按层级发展会员。发展到一定规模后,总店会暗示会员发展为代理,以虚拟商品的销售来扩大业绩。

  市场监管部门:不管传销组织如何包装,变化的只是手段和噱头。只要让你交入门费或是先买产品,同时让你发展下线并以发展人数和业绩多少来计酬,你就要警惕。2018年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就立案查处传销案件35件,涉案人数7万余人。

  新闻纵深

  重庆2018年受理消费投诉情况分析出炉

  通信服务类投诉成新热点

  移动通信强制捆绑套餐费用;早教机构“无证经营”;汽车频现“机油门”……3月14日,重庆市消委会发布的《2018年受理消费投诉情况分析》显示,2018年,全市消委会系统共受理消费投诉21083件,同比增长5%,投诉解决率99.3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222.63万元,同比增长7.15%。其中,在过去的一年里,重庆教育培训领域饱受诟病,通信类服务侵权投诉成为新热点。

  重庆市消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所有投诉中,质量问题6776件,占投诉量的32%;售后服务问题3325件,占投诉量的15.8%;合同问题3260件,占投诉量的15.5%;商品虚假宣传问题2337件,占投诉量的11%。其中,质量问题、售后服务问题和合同问题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三项合计占比达64%。

  按商品分类来看,家用电子类投诉仍然高居榜首,共计接到投诉3357件,占投诉量的16%。紧随其后,生活服务类2527件,占投诉量的12%,服装鞋帽类2197件,占投诉量的10.4%。

  重庆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称,2018年,移动通信类侵权行为投诉较多,成为新热点。问题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强制捆绑套餐费用;二是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变更资费标准;三是电话增值服务乱收费;四是拖延、推诿处理客户投诉。

  同时,由于教育培训行业的管理制度规范滞后,导致该行业乱象众生。主要表现为:以教育信息咨询公司的名义注册,实际开展教育培训;格式化合同问题频出,格式条款显失公平;网络培训异地维权困难重重。

  此外,健身会所、美容美发、婚纱摄影等服务行业预付式消费模式较为普遍,消费者办理了会员卡,预存一定消费金额,以期获取相应优惠,却经常碰到营业场所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关门。由于对预付卡办理及资金监管没有明确的法规加以规范,导致预付卡消费投诉不断,成为急待解决的“顽疾”。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