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扶贫人】“点子书记”和他的扶贫点子

  平溪村位于重庆市深度贫困乡镇黔江区金溪镇西北端,山高坡陡,土地贫瘠,交通闭塞,是全区数一数二的贫困村。2017年9月,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成员单位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选派全克军到平溪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一年半以来,这位村民眼中“不爱闹话”的外乡人,因其为民、务实、敢于创新的作为,被当地干部和百姓亲切地称为“点子书记”和“真正的好干部”。

平溪村分布式客栈正式启动并迎来第一单客人

  “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一个好支部。”全克军深知,建强基层党组织是第一书记主责主业。为此,他与村党支部书记黄世周商量,尝试开展“党建+扶贫”。通过推动帮扶单位与贫困村支部联学共建、机关党员到村开展体验式扶贫、市级帮扶单位为村支部注入软硬件资源等方式,让村级党组织履职有资源、办事有手段、说话有底气,增强了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用强有力的事实讲述着一个个关于脱贫攻坚的“平溪故事”。

  热爱学习和坚持阅读的习惯让全克军在扶贫工作中萌发了许许多多奇思妙想,并大胆尝试、付诸实施,起到了便民、利民、惠民效果,也收获了“点子书记”的美名。

  他的第一个点子是,利用连接黔江区和平溪村附近核桃园火车站的铁路空档期,开通单节车厢的小火车(有轨电车),让周边村民12分钟进城。此事虽因协调难度大而搁浅,但他并没有打消“敢于开脑洞”的热情,而是接二连三地提出、实施了消费扶贫、智慧村务、共享经济、游学基地、流量扶贫等新点子。

  消费扶贫:甘当“卖红薯的第一书记”

  2017年9月中旬,全克军走访调研发现,平溪家家户户都有种植红薯的传统,但因交通不便,市场不发达,增产难增收。为此,他提出依托市区两级帮扶单位,实施消费扶贫。当年11月23日开始,他与村两委带领村民上山收集红薯、南瓜等农产品,再转运送到各单位。经过30多天连续奋战,为103户在家村民销售8万多斤红薯南瓜,加上劳务费,合计创收10余万元,户均增收1000元。从此以后,周围村民都知道,平溪村出了个“卖红薯的第一书记”。

  2018年,全克军把消费扶贫推广到红薯、南瓜、蜂蜜、土鸡、土豆、土花生等更多品种,并探索采用“订单种植养殖”,以产定销,降低风险。全年帮助村民销售9万斤红薯、5万斤南瓜、1万斤土豆、2100只土鸡及其他农产品数千斤,帮助120户村民创收40余万元,户均增收超过3500元,极大鼓舞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热情。

  共享经济:把沉睡资源变为赚钱资产

  近年来,到平溪村调研、扶贫和参观旅游的客人日益增多,但村内没有食宿接待条件,客人们总是吃住在黔江,到村后当天再返回城区。发现这一问题后,全克军盘算着:“要是能把客人们留在村里吃住就好了!”他想借鉴共享经济理念,把居民点农户空置房间集中起来,组建“分布式客栈”,让参与的农户对外提供住宿和用餐服务,让客人把本来要花在城里的钱,花在村里。针对这一新鲜事物,不少人有疑虑,也有一些人跃跃欲试。为此,他通过上门做工作和召开院坝会,争取到不少人支持。很快,59户村民中有20户主动申请加入分布式客栈项目,其中14户36个房间现状达标。全克军利用人行帮扶资金,统一购置了被子等客房用品,并抽签确定了到户用餐接待顺序。2018年3月末,客栈正式启动。截至年末,共接待市级单位干部职工、高校学生、避暑游客及其他来宾近500人,帮14户村民创收近5万元。

  流量扶贫:通过特色旅游吸引外部客源

  2018年5月,全克军协调母校南开大学,派出10名在校生组成社会实践团,于7月29日到村开展为期1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同时招收50名城乡小学生学员,参加“儿童通识教育项目”学习,部分学员在家长陪伴下,边游学、边避暑。当看到大学生带着小学生出现在家门口时,村民们议论说:“活了大半辈子,第一次见到家门口一次来几十个年轻人!”全克军说,2019年准备把这一模式拓展到更多高校和更广泛领域,他还联系到一家美国教育机构,组织美国高中生到村开展游学公益项目,顺便招收国内游学伙伴到村消费。他准备把平溪村打造为全国闻名的“故土乡愁青少年游学基地”。核心思路是“流量扶贫”,即利用“自带流量”的人,开发潜在需求,实现引流目的,打造“人气平溪”。

  互联网+乡村:重建连接凝结价值共同体

  针对村民居住分散、组织松散、价值认同离散等问题,全克军积极将互联网技术运用于乡村治理,打造“互联网+乡村”,增加村民间连接,强化乡村共同体意识。2017年12月,他将钉钉智能办公平台用于村务管理,打造实名组群、重要信息使命必达的网上村庄,做到每户至少1人入群,重要通知10分钟之内电话通知到全体村民,半小时内收到反馈,效率提高100倍以上。村民普遍反映,“有了钉钉平台,消息灵通多了!不管在哪里,随时知道村里的动态!”

  今天的平溪村,发展了蚕桑种养及土泥鳅、澳洲大龙虾等项目,实现了产业全覆盖,加之30多个脱贫攻坚项目顺利实施,村容村貌和村民精神状态发生前所未有的积极变化。但全克军并不满足于此,在他看来,平溪村要发展乡村旅游,还差一个让远方客人心驰神往的“好故事”!

  (记者 王道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