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山打响植树造林国土绿化“大会战”

县委书记王杰(左二)、县长向业顺(右一)参加植树活动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吕英(右)、政协主席周传明参加植树活动

  3月12日,与黔东南、湘西接壤的边城——重庆市秀山自治县气候开始渐渐变暖,在梅江镇兴隆坳村方圆几十里的荒山上,聚集着以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带头,全县各级部门千余人在这里挥银锄打窝子、为大小绿树培土、浇水。

  3年前,秀山县森林覆盖率仅为43.5%,还达不到全市平均水平。强化植树造林,加快国土绿化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途径,是落实市委书记陈敏尔关于“秀山要做践行两山理论样板”指示的重要抓手,在大力保护生态同时,营造以油茶、茶叶、中药材为主的特色经济林,既有效扩大森林总量、改善生态环境,又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今年的植树造林“大会战”,秀山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四大家领导各个部门、27个乡镇街等万余人上山植树造林,实施国土绿化。

县林业局植树片区

兴隆坳国土绿化片区

志愿者义务参加植树活动

民兵植树片区

  自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决定以提高国土绿化水平、增强森林生态功能、发展生态富民产业为主线,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明确了到2020年全市完成营造林1700万亩,到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要达到55%左右,到203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要达到60%左右。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实现把重庆建设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目标。“全市三年国土绿化提升行动提出三年完成营造林任务1700万亩,下达给秀山县的营造林任务60万亩以上。今年我县的营造林任务是27.1万亩。有了任务,有了目标,我们更应该有密切的计划和有力措施,以保证植树造林,国土绿化‘大会战’的胜利。”该县林业局陈天赋如是说。

  该县要求,各乡镇(街道)要明确各自的建设任务,采取有利措施保证年度任务的完成,要通过多层面、多形式的宣传发动,深入宣传植树造林、国土绿化建设对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县林业局要严格把好规划设计关口,聘请有资质的设计单位做好规划设计,把2018年建设任务分解到山头地块,明确树种、规格、造林质量等重要指标参数,形成造林作业设计,为打好今后植树造林、国土绿化夯实基础。

  “今年的植树节,标志着我县2019年植树造林、国土绿化‘大会战’正式启动。各级各部门要抓住开春植树的大好时机,把植树造林、国土绿化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县林业局要牵头抓总,充分发挥自身行业优势和技术优势,切实履行起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撑职责,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县林业局要组织有关部门对植树造林成果、国土绿化进行考核,并把工作完成情况纳入今年林业工作考核,坚决打赢注疏造林、国土绿化大会战。”该县现场植树相关负责人最后强调。

  (记者 姚华顺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