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岁老人与5棵古树的一生守护

  “我的故乡,我的古树!古树啊,你是我的祖辈们从荒山上把你扯来栽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他们为你浇灌着肥水,哺育你们健康成长。如今,我的先辈们已经过世,但你们还是那么雄伟高大。现在只有我和我的子孙们在这里陪伴着你!”这是黔江区金溪镇平溪村75岁村民田应芳写在古树保护牌上的文字。

  200多年前,田应芳的先祖搬迁到一座大山上居住时,栽下了5棵铁坚油杉,当地称“天枞树”。经田家世代保护,这5棵铁坚油杉长成了需要4人牵手合围的参天大树,田家的居住地也成为了当地的一个地名——“枞树堡”。

  田应芳家居住的地方交通不便,家境一度困难。有人劝田应芳卖掉古树,换一笔钱改善家境,遭到田应芳拒绝;田应芳修房子时,也没舍得砍一棵古树。“我就是饿死,穷死,也不会动古树的一枝一叶。”田应芳说。

  2013年,田应芳的丈夫刘家宽因病去世后,儿子将田应芳接到了城里居住。在城里住了一个多月,田应芳又回到了山上。“我经常梦到那5棵古树。”田应芳说,虽然古树已被国家挂牌,没人敢砍,但她还是放心不下。

  如今,山上的村民均已搬迁,只有田应芳一人在山上,她一边耕种,一边看守古树。去年,儿子担心母亲起居不便,就在走10多分钟路的山下居民点修了房子,供母亲居住。今年春节后,老人天亮上山看树,天黑下山睡觉。“我死后就埋在古树下,给古树搭个伴。”田应芳说。

  (首席记者 杨敏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