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谈“打赢三大攻坚战”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5日以“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为主题召开记者会,李伟、秦博勇、陈雨露、王培安、刘炳江委员分别就污染防治、扶贫资金使用、结构性去杠杆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李伟委员:“全方位立体战”,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说,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全方位立体战”,一是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防治各项行动。大气污染的防治要着重对京津冀周边地区、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地区的秋冬季大气污染进行综合治理。水污染的治理要侧重水源地的监控治理、黑臭类水体的治理、饮用水安全的治理,长江经济带的生态环境保护也是重点。土壤治理方面要扎实做好土壤环境的监测、调查和统计工作,真正摸清底数,这有利于因地施策、科学施策。二是要着力营造政府依法监管、企业合规排放、大众绿色消费,各尽其责、良性共进的外部环境。三是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要关注在污染攻坚战的实施过程当中,一些措施可能会对一些特定群体和少数企业产生短时间的影响,对这些群体和企业要做好生活保障等工作。

  谈到城市或区域发展的能源结构调整,李伟说,针对重点地区,重点在工业领域实行天然气代煤和电代煤,在城市大力推进建筑节能,减少能源消费。优化重点区域运输结构,积极推进京津冀地区“公转铁”,建设低碳高效的交通体系。进一步改革完善电力供应体制,在收入水平高、承受能力强的一些大城市,可考虑大比例引入和使用水电、风电、光伏等清洁可再生能源。

  秦博勇委员:要重点关注扶贫资金的“精准、安全、绩效”

  民建中央副主席、审计署副审计长秦博勇说,去年参加全国政协“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调研,到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深度贫困地区开展实地调研,亲眼看到了国家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到国家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谱写了人类反贫困新篇章,更加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谈到基层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秦博勇说,建议有关部门在管理使用扶贫资金时,重点关注“精准、安全、绩效”。扶贫资金的每一分钱都要用在贫困群众身上,特别是要关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移民搬迁和社保兜底这些政策在基层落实的精准情况,确保能够精准脱贫。扶贫资金来之不易,每一分钱都要精打细算,要用好、用活、用出成效,特别是要让每一笔扶贫资金的效益最大化。

  陈雨露委员:结构性去杠杆与稳增长目标一致

  “去杠杆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途径。”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说,结构性去杠杆和稳增长之间有统一的一面,并不完全对立。结构性去杠杆也需要稳定的宏观经济金融环境,当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时,在宏观调控上需要强调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保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内。

  陈雨露说,结构性去杠杆的过程中,“僵尸企业”出清要坚定执行。一方面可以释放沉淀的资源,另一方面可以腾出更多的金融资源用到更高效率的行业和企业中去,这有利于实体经济高效率增长。另外,市场化、法治化的“债转股”一方面可以降低宏观杠杆率,另一方面也可以让企业轻装上阵,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对稳增长也很有好处。

  在介绍绿色金融业务的开展情况时,陈雨露说,金融部门可以发挥市场机制优势,广泛筹集资金、提供风险管理工具、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国家绿色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绿色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持。目前,国家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已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要从构建统一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充分发挥好政府的作用、持续推动国际化进程三个方面促进绿色金融发展。

  王培安委员: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书记王培安说,首先要解决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的问题。目前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让贫困人口报销门诊费比例达到50%至60%,报销住院费比例达到70%左右。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针对贫困人口的健康扶贫补充保险。要立足长远,制定统一的兜底医疗保障政策,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后的个人支付医疗费用再次给予补助,使综合报销比例达到90%左右。其次要解决看得上病的问题。突出重点,精准到人、精准到病,实施分类救治,全面落实健康扶贫的“三个一批”措施,做好21种大病的专项救治,通过“四定”,确保医疗质量、控制医疗费用,逐步扩大集中救治的病种范围。强化贫困地区的人才队伍建设,加快补齐贫困地区卫生健康服务的短板,实施好基本医保县域内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各类医疗保险在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一站式及时结算。第三是解决少生病的问题,关键在于坚持预防为主,推动治病为中心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谈到人口问题,王培安认为中国人口发展要重点关注三个问题:一要处理好人口的规模和结构的关系,努力实现适度的生育水平;二要大力提高劳动者素质和技能,变人口大国为人力资本强国;三要下大力气把“全面两孩政策”落到实处,构建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

  刘炳江委员:有信心完成2020年空气质量约束性指标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介绍,2018年全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国PM2.5浓度同比下降了10.4%,优良天数增长了2.6个百分点,北京下降至51微克/立方米。“这些数据和人民群众的感受是一致的。”

  刘炳江说,非常有信心完成“十三五”环境空气质量的约束性指标。他表示,信心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在各方面努力下,作为“大气十条”第一期收官之年的2017年取得治理雾霾的阶段性胜利,并探索了一条打好打赢的路子;二是在2000多名全国大气、气象等方面科学家的联合攻关下,雾霾的原因也基本搞清楚了。“科学治霾、精准施策我们是有信心的。”

  “蓝天保卫战必须打赢,没有退路。”刘炳江说。(完)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