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高质量发展

  ◆梅佳

  城市无商不兴。“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就是提高综合竞争力”,对于正在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黔江而言,拥有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实现超速跨越发展的关键。

  近年来,黔江区以“放管服”改革为突破口,围绕改善营商环境采取了很多有效举措,取得了良好成效。但与群众的期待、企业的期盼仍有较大差距。群众办事仍有“办事难、办事慢”的体验,企业投融资和生产经营的“痛点”还有不少。这些问题成为了阻碍发展的绊脚石、拦路虎,亟待突破和解决。

  优化营商环境,首先要解放思想。要彻底改变一些部门和工作人员部门主义、本位主义思想,构建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对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要用心用情做好服务,认真细致地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要彻底改变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思想,跳出条条框框的束缚,敢闯、敢试、敢干,勇于提出一些破解发展难题的创新举措。惟有解放思想再发力、理念思维再创新,摆脱落后思想的束缚,冲破守成守摊的暮气,才能让营商环境有一个新提升、新气象。

  优化营商环境,离不开作风建设。要坚决反对“四风”,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岗位,集中清查整治,切实查到底、改到位,形成有力震慑,让企业和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要严厉打击垄断经营、强揽工程、欺行霸市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违法行为,对执行难问题集中攻坚,严肃查处各类司法不公行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要深入整治懒政怠政、行政执法不规范、破坏营商环境等现象,用过硬的作风,铁的纪律打赢优化营商环境这场硬仗,以发展成效检验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成果,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优化营商环境,还要破除体制机制的障碍。有的部门和单位对经济建设管得过多过细,该管的又没有管或管不到位,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技术创新和市场的发展。有的奖惩机制不完善,搞平均主义、吃大锅饭,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都一个样。这些问题都应该予以重视和认真对待。要瞄准金融、国企、园区和行政审批等体制机制的积弊,有的放矢进行改革,以群众的满意度为第一标准,增强其灵活性和可操作性,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竟发,勇进者胜。”只有进一步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以“店小二”的定位为企业发展做好服务,才能撬动投资、汇聚人才,真正推动全区竞争力跻身全市前列,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