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不注意 小偷易惦记 不砸车 不撬锁 男子“碰运气”盗窃屡次得逞

  “注意,包包千万不要放在座位上,小偷看见后就要动坏心思了。”在生活中,总会听见一些有安全意识的车主提醒身边的家人;还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干扰器干扰车主锁门,方便窃取车上财物……然而,近年来,竟然还有人不砸车、不撬锁,只是随机拉车门“碰运气”,也能盗窃车内财物,并屡屡得手。

  不久前,黔江区公安局城西派出所就破获多起类似的盗窃案,抓获两名涉嫌盗窃的嫌疑人胡某和张某。记者近日在黔江区公安局采访时了解到,盗窃车内财物的事件层出不穷,车主如何防范小偷,民警也有话要说。

不砸车不撬锁

专挑大意车主

  城西派出所民警回忆,2018年11月28日,该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放在轿车内总价值9000余元的笔记本电脑和手机被盗。接警后,民警立即出警至现场了解情况。在民警侦查追踪下,12小时后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胡某,并很快将其抓捕归案。经查,嫌疑人胡某自2018年9月以来,流窜于黔江区、涪陵区、丰都县等地通过随机拉车门的方式盗取受害人车内财物,作案6起,涉案价值1万余元。

  就在办理胡某盗窃案期间,2018年12月5日,黔江又发生了另一起类似盗窃案件。

  “这些人一般都游手好闲,他们不砸车、不撬锁,专挑大意车主。”城西派出所民警说,不少车主下车不检查便走了,有时候大意忘记了锁门,便成全了这些“碰运气”的小偷。

干扰器干扰锁车

窃取财物

  “‘碰运气’已经不算高级了,还有些人会利用汽车停车干扰器干扰车主停车,等车主离开后,便开门实施盗窃。”区公安局民警说。

  据民警描述,所谓的停车干扰器其实是一种信号屏蔽器,通过发射电磁波屏蔽汽车遥控的电磁波,使汽车处于“假锁”状态。车主如果不仔细检查,很容易“中招”。

  “近年来,全国各地已查处了多起利用停车干扰器干扰停车后盗取财物的案件,并且已查获多家生产停车干扰器的厂家,但是仍然屡禁不止。”区公安局民警说。

民警提醒:

停车莫大意 锁门后要检查

  当然,不是说有停车干扰器就没有应对法子了。民警告诉记者,最重要的是车主要提高警惕,在锁好车门后,一定还要再检查一下车门是否已经锁上。

  其次,特别要注意车内别放贵重物品,比如iPhone,iPad,笔记本,钱包啊什么的。这些贵重物品很容易让人见财起意,可能会砸破车窗玻璃然后盗走值钱物品。

  最后停车时也要注意,不要停在灯光昏暗、人迹罕至、没有阳光的地方。这些地方往往隐藏着阴暗和丑恶。最好是停在门卫容易看到的地方,相当于门卫免费给你看车;或是停在有监控的位置,附近的探头监控相当于给汽车增加了一道无形的安全锁。

  有条件的车主还可以安装行车记录仪,以便保留证据。如果发现被盗,一定要及时报警!

(记者 黄英)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