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持续深化城市“文明品牌”建设

  本报讯 (通讯员 杨靓)去年来,黔江区立足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味、群众生活质量,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打造“德润黔江”。广泛组织多主题、多内容、多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实现三个全覆盖,广泛组织开展“最美黔江人”“文明工匠”“德馨乡贤”“身边好人”“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新时代好少年”“最美教师”等典型评选,以及“重庆好人”“中国好人”推送活动,全年成功推送“重庆好人”8人、“中国好人”2人、“感动重庆”月度人物3人,评选出“最美家庭”50户,“好公婆”20组、“好媳妇”29人、“好妯娌”14组,“文明工匠”20人、“德馨乡贤”10人、“黔江好人”10人、“最美黔江人”10人。广泛开展“身边的脱贫故事”“我们的乡贤我们学”等微访谈、微宣讲活动,累计开展活动350余场次。

  以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为依托,打造“人文黔江”。持续建设特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修复文化大院,培育壮大文化大户,倾力打造土家十三寨、世界第一风雨廊桥文旅体验点,已成功申报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镇1个、市级少数民族特色村11个。深入挖掘历史文化遗产,切实加强万涛故居、水市红军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等建设,大力弘扬“天理良心”文化,目前已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1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3个,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46个,全年组织开展爱国教育实践活动500余场次。

  以生态文明建设为重点,打造“清新黔江”。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生态保护和治理长效机制,着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深化“清新宜居 文明黔江”创建主题,强化生态文明价值理念和工作取向,引导市民追求和创造高品质生活,共同保护生态环境,倡导践行低碳生活,自觉整治脏乱差,积极建设“洁齐美”,主动远离“十乱”不文明行为。组织开展“爱我社区”主题活动38场,广泛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黔江”“文明在行动 黔江更洁净”“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主题活动3000余场次,深化开展“周六文明劝导我参与”志愿服务50次,机关干部和广大市民在活动参与中提升了文明素养。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