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乱传了,黔江流感没那么严重

  本报讯(记者 王华松 文/图)近期,一则关于流感的信息在朋友圈转发(如图),内容是:鉴于当前甲型H1N1流感流行,黔江中心医院已确诊,故医院已启动应急预案,全院医务人员、患者及其家属,凡有咳嗽、咳痰、发热者必须立即进行检测,一旦确诊立即送往正阳院区急诊科集中救治,不得有误,任何人均有义务为患者和社会负责……

  情况真的是这样吗?日前,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疾控中心:无数据显示黔江“流感高发”

  记者联系了黔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科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其实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季节性流感,自2009年起“流感”就成为了人们不再陌生的词语。“没有任何数据支撑黔江目前流感高发这个说法,与往年同期的监测数据相比,黔江今年关于流感的各方面数据并无明显异常。H1N1也只是普通流感病毒的一种,市民不必惊慌失措。”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有些市民擅自将季节性流感与其它病例进行关联并在朋友圈转发,更加让人感觉今年流感来势汹汹,让人“谈流色变”,甚至引导发心理恐慌。

区卫健委:启动“应急预案”属常态化工作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黔江中心医院是卫健委指定的传染病危急重症病例诊疗机构,在冬春节流感易发季节启动所谓的“应急预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一种常态化工作;流感属于丙类传染病(通过呼吸道或接触传播),是一种很普通的常见病,全国各地都不鲜见。

医院专家:流感不可怕,及时诊疗

  据黔江中心医院相关专家介绍,流感不可怕,但又不同于普通的感冒。每年冬春季节,是易发生流感的季节。市民患流感后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诱发肺炎、心肌炎、脑膜炎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

  冬春季节流感的传染源主要是流感患者和隐性流感患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直接或间接接触等传播方式。通常流感从潜伏期到急性期都具有传染性,感染后一般24小时至48小时出现明显症状。冬春季节的流感患者如果持续高热大于3天,并伴有剧烈咳嗽、咳浓痰咯血,以及呼吸困难,甚至出现呼吸衰竭、多脏器功能不全等症状,属于重症及危重症病例,凡出现上述症状的患者应当及时住院,隔离观察治疗。

  “目前针对流感的抗病毒药物,都是处方药,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中西医根据流感的症状,有不同的诊疗方式。”专家表示,中医对于流感轻症患者的治疗主要是开疏风解表、清热解毒、宣肺止咳的药物,目的是通过中药调理,控制流感症状,再进行后续的恢复期调理。对于情况较为严重的流感患者,建议接受西医治疗的同时,服用解毒清热、宣肺活络的中药,起到中西医结合控制病症的作用。

  “对于流感重症及危重症病例,我们将进行48小时内抗病毒治疗,并根据不同患者诊断结果,谨慎使用激素类药物。”专家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流感其实并不可怕,只要及时控制,积极配合治疗,很快就能得到缓解并痊愈。冬春季节流感进入高发期间,市民请尽量少在人群聚集地活动,特别是婴幼儿及老人,注意勤洗手、多喝开水、多开窗通风就能有效预防流感。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