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超市首“营业” 群众称道搞得“巴适”

  本报讯(通讯员 温劲豪)2月15日,笔者在石柱自治县三益乡大堡村便民服务中心看到,房里房外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洗衣粉、陶瓷碗、水果盘等生活用品琳琅满目地摆放在货架上。可以用环境卫生积分兑换生活物品的消息不胫而走,引来了大批群众“围观”。

  丛光园组的刘成兰,一大早就骑着电瓶车来到便民服务中心。搓着冻得通红的双手,她笑呵呵地说:“拖地、抹桌、打扫房间卫生,这是每个家庭都要做的‘活儿’,想不到还可以得积分兑换生活物品,这是我人生中遇见的头一遭!”

  “本月环境卫生评选结果已经出炉。经过村支‘两委’和村民小组长评比,刘原兰、陈益和家有积分80分,可以兑换陶瓷碗一个、筷子一把或同等价值的商品。”一驻村工作队员宣布。

  “我要兑换一包洗衣粉。”“我还要兑换一把筷子。”“你们搞麻利点,给我兑换一个果盘,迟了就没有了。”忙得脚不沾地的驻村工作队员把货架上的生活物品依次发到群众手中。

  “妈,你的环境卫生评比低于60分,不能兑换任何物品,回去搞好了下个月再来嘛。”大堡村妇女主任刘成枢兼职积分超市管理员。忙得满头大汗的她对着前来兑换物品的公婆不加掩饰地说:“我们村尝试利用环境卫生积分兑换生活物品,必须做到公平、公正,不能掺杂任何私情,这样大家心里才服气,才能更加积极地去搞好环境卫生。”

  笔者了解到,年前,本着激励群众搞好环境卫生的初衷,大堡村党支部决定建立环境卫生积分兑换超市,经过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大会讨论,获得一致同意。环境卫生积分评比以户为单位,每月由村民小组长和村支“两委”干部进行打分,每一个季度一个周期。农户基础分值达到60分以上者,即可到积分超市兑换物品,否则将不予兑换,剩余积分可累计到下次使用。令大家感到意外的是,积分超市首次开张生意就格外红火,大堡村便民服务中心被围得水泄不通,群众纷纷称赞搞得“巴适”!

  “初次‘营业’就如此红火,真是让我大吃一惊。”村党支部书记谭道福说:“我们结合乡党委、政府制定的乡风文明建设实施方案,建立环境卫生积分兑换超市,旨在进一步激励群众自觉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努力营造生态宜居环境,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