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春走基层
兴产业 建新房 脱贫致富有底气

  本报讯(记者 周艳红 文/图)2月18日,记者走进位于黔江区金溪镇平溪村窄颈子(小地名)居民点,白墙灰瓦、彩旗飘飘,干净、整洁,随处可见的大红灯笼和春联,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平溪村窄颈子居民点。

  “小彩旗是邻居家接儿媳妇挂的,整个巷子都挂了,喜庆、闹热。”村民邱朝学热情地介绍说,现在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也讲究很多,办喜事儿、过春节等,比过去热闹很多,新鲜事儿也多很多。乡亲们坐在一起,除了家长里短地摆龙门阵,还增加了一些话题,比如村子里谁家又脱贫了、谁家又新栽种了几十亩蚕桑、谁家又年收入过万……在闲聊中,邱朝学也很有底气,有“成绩”可晒。

  “69亩蚕桑,在全村来说,算种得多,也发展得好的了。”在前几年,邱朝学家还带着“贫困户”的帽子,因学致贫。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平溪村的困难群众均享受了优厚的扶贫政策,因地制宜发展了蚕桑、澳洲大龙虾、泥鳅等特色产业,就连地里曾经不值钱的南瓜、红薯,也在网上“走俏”,成为“网红”农产品,群众增收致富有了基础、看到了希望。邱朝学家享受了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政策,自家人也不等不靠不要,种植69亩蚕桑,一下子成为村里的养蚕大户,顺利脱贫。

  “感谢党,感谢各级干部的真心帮扶。”“有了党的好政策,过上好日子的信心很足,我去年铆足了劲儿,花了六个月的时间修建新房。”……与邱朝学家相比,金溪镇清水村76岁村民田应财的底气是建了新房。他家因病致贫,妻子患心脏病,长期服药。眼前的困难并没有难倒田应财。他说,妻子到医院治疗,医疗费用按照政策报销80%,看病不难、也不贵;修建新房,政策补贴3万元;家里种植了4亩猕猴桃,有产业补助资金;今年,自己被聘为生态护林员,又多了一份工资收入……无论是妻子看病省下的钱,还是政策补助的资金,算下来都不少,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信心和希望。

  “当贫困户并不是多光荣的事儿,既然脱了贫,就要好好干,不能再返贫。”田应财说,自己虽已年过七十,但身体还很硬朗,今年再辛苦些,自力更生,把产业发展好、公益性岗位工作干好,增加家庭收入,争取早日致富奔小康。

编辑:陈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