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春走基层
搬进新房子 过上好日子

  本报讯(记者 周艳红)“有助学金、有建房补助等,党的政策真是好。”2月13日,在黔江区石家镇茶溪村村委会,建卡贫困户雷京和领到了对口帮扶单位发放的助学金1500元,很是高兴。

  “扶贫政策让我们一家过上了好日子。”谈到家里的变化,雷京和很是感慨。他的妻子生病、三个孩子上学,因病因学致贫,山那边的老房子又破又旧。2018年,外出务工的雷京和返乡,在公路边修建了新房,并得到政策补助几万元。新房建好了,今年春节,一家人搬进新房,高高兴兴地过年。

  当日,记者来到雷京和家,他的母亲乐呵呵地讲述着今后的生活打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老人说:“儿媳治病有医疗救助、孙子上学有助学金,修新房还有补助……一大堆的好政策,日子是越过越好。”坐在火炉边,雷京和与母亲商量,开春后,家里再养上几十只鸡、喂几头猪,自力更生、激发内生动力,争取早脱贫早致富。

  朴实的语言、幸福的笑容,沐浴着党的温暖阳光,印刻着党的扶贫政策。在茶溪村,78岁的已脱贫户王明仲感受深、感触多。他和大多数农村老人一样,岁月在他的脸上留下了一道道沧桑的痕迹,皮肤黝黑、皱纹深邃,但一说起家里的脱贫致富路,爽朗的笑声,一下子就照亮了他,整个人,也精神抖擞。他说:“今年,我们家过年特别闹热,儿子、儿媳、孙子全都回来了。”老人一面细说今年春节家里的热闹劲儿,一面手舞足蹈地比划着,发自内心的笑容,感染了和他摆龙门阵的老乡。

  王明仲家现已脱贫,不仅享受了各项医疗、产业政策,修建新房也得到了政策资金帮扶。春节期间,趁着乐乎劲儿,他还专门给帮扶他家的扶贫干部打电话开心地聊天儿,从党的好政策谈到家里的变化、从养鸡养猪等农业产业发展谈到孩子们的成长……无话不说、无话不谈。“家里养了两头牛,有一头马上生小牛崽,就是三头,我争取养上五头牛;再加上养的一大群鸡,收入不成问题。”新一年,王明仲有他自己的打算,对美好生活也充满了希望。

编辑:陈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