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曼有约】风雨三十年妻子却要离婚——美籍华人的爱与愁(上)

  我想找一个不认识的人,咨询一下我的婚姻问题。

  有些事憋在心里,又不能和熟悉的人说。我是学理工的,父母都在一所重点985大学教书,家庭条件在那个年代算很好的。我身高175厘米,大学时是校体育队的,长跑、游泳、体操都可以入校队。

  恋爱聚少离多

  书信不断

  第一段婚恋是在我24岁那年。她是师大英语系的,大三,父母是医生和干部。她妈妈托人介绍我们认识。

  那时,我是重点高校的动力工程研究生。那个年月,研究生非常难考。

  第一次见面,是我母亲去中间人家先看,满意了再领回家让我见面。她皮肤白里透红,一双大大的眼睛像是会说话似的,声音好听,身材也好。因为漂亮,追求她的男人不少。其中一位是她的小学同学,也考上了我们学校的研究生。

  我让她作出选择,不要同时脚踏两只船。她选择了我。

  我学习虽然不错,但有一个很大的弱点,就如我母亲所说:儿女情长,英雄志短。

  恋爱不久,我有一个机会参加全国的出国留学人员VST俄语考试。俄语是我的二外,因为当年动力系的系主任,教研室主任都是留苏的,系里知道我的俄语不错,推荐了我。

  那个年代能出国是大喜事啊。

  当时全校脱产学习的教师有十多人,除了我外,其他的教师俄语是第一外语。第二年五月考试,考点在广州外国语学院。我考了我们学校第一名。接着,就去上海外国语学院出国人员培训部培训半年。

  我和她的恋爱聚少离多,但书信不断。

  1986年她大学毕业,因为我当年8月要去前苏联留学,所以就在出国前领了结婚证。那年,她23,我26。

  去苏联留学,我本来是读博士的,博士导师都找好了,是苏联动力类非常著名的人物。后来政策有变,已经在国内获得硕士的留苏人员原则上不建议继续读苏联的博士。

  我虽然领了结婚证,但没有过夫妻生活,当时苏联留学不允许带家属。我十分想念她,就转为进修一年回国了。

  她毕业后到一所大学任教。我回国后,她有一个机会参加985年大学英语教师公开招聘,她参加被选中,转到我们学校当英语教师。

  后来,她自己告诉我招聘时面试的是一位英语教研室的主任,曾开玩笑说起她的面试,说看第一眼就决定要她了。她读书不怎么行,系主任推荐她公费去上海交大读了一个中英联合招收的硕士班。这对于她后来申请美国大学研究生帮助很大。

  那个年代,高校年轻教师能够出国的都想出国。我之前被国家公派出国学习一年,除非是小语种的国家,否则不会再给我第二次公派机会。

  所以,我1988年又通过了国家出国留学人员德语VST考试,准备去德国读博士,因为学校和德国的交流不少,只要德语过关,机会很多。但因特殊原因影响未能成行,我又回头来自学英语,几年后终于如愿拿到美国校方的奖学金,到美国读博士。

  博士毕业欲回国发展

  她不同意

  我的奖学金丰厚,来美国半年后,她就作为配偶来美国。那时,我们已经有一个女儿,留在了国内。

  我学的专业在国内紧俏,在美国不好找对口工作,老板明确告诉我,我如果找到其他教授的课题可以随时离开。当时有一个外系的教授,教我的有机化学,因为我的成绩优异,他答应可以招我读他的博士,出路是制药,但我想转读金融专业MBA(工商管理硕士),可这个时候她怀上老二了。

  孩子出生前半年查出有问题,医生建议我们不要这个孩子。她哭了,我坚持要生下老二,当时我没有买她的医疗保险,生孩子得自费,要老二就意味我转读金融MBA的计划泡汤。

  后来,我请了美国最好的医生主刀,老二的先天疾病得到最好医疗,几年后恢复健康,没有后遗症。老二读书早,20岁那年大学毕业,成了一家欧洲最大计算机公司的软件开发师,我很欣慰。我对自己的选择无悔。

  因为选择了要孩子,我就放弃了转专业,专心读博士。奖学金丰厚,可以资助妻子自费读研究生。她那年参加了GMAT(经企管理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380分,远低于我的720分。我帮她去教育学院找人,把上海交大的国内排名给学院有关教授。这样,她才被录取为教育管理研究生。

  一年多就毕业了。但找不到工作。这样她又读第二个硕士,特殊教育。特殊教育在美国比较好找工作。她情商高,教授喜欢她,实习的学校校长也推荐她。她自费读完第二个硕士后,顺利到加州的一所小学教书。而且,因为特殊教育非常难招到教师,她去的学区因为她读了包括国内一共三个硕士,给了她博士的薪资。

  等我博士毕业,她已经非常稳定地工作一年了。

  那时,我们有存款6万美元,完全可以支付读一个金融工程硕士的全部费用。但她很强势,一口拒绝了我的要求。她想在加州早点买房好接她妈妈过来,那时她爸爸已经过世。

  我本来可以通过读博士后换一个方向再找工作的,化工博士在美国非常容易找工作。但我很喜欢一家人在一起生活,以为自己当一名高中数学物理教师足足有余,就一边代课,一边拿教师证书。

  其实,我毕业前两年,有国内相关单位的相关负责人找到我,欢迎我回国工作,说非常对口,尤其是我还有留学苏联的背景。当时回国的话,我一定会发展得很好的,但她坚决不同意。

  无奈两地分居

  欣慰孩子健康成长

  2002年,老三出生前,她妈妈过来。在我岳母眼里,我挣的钱不如她女儿多,她女儿的前男友事业又有成,成了当地首富。

  而我高中教师当得不顺利,因为人家要的是能管住不想学习的学生、让他们好好读书的人才。可我不是。

  无奈,我放弃在公立高中教书的打算,去了一所天主教高中。天主教高中对我很重视,一过去就让我教AP微积分,后来还教了AP物理。

  三年后,我拿到高中数学物理教师证书,想到更好的学校。当时,另一所学校通过猎头公司找到我。校长对我十分热情,要我无论如何去学校看看,而且包路费和旅馆费。

  我过去看了,感觉学校的确还不错,加上校长答应我两个孩子免费入学,我就决定去工作。

  这样,开始了我和前妻六年的分居岁月。两个孩子跟着我去那边读书,受益匪浅。包括我老大后来读美国前十名的药学院,也是因为我在那边工作之故。

  她一人在加州工作,加上公立学校有终身制,日子过得非常轻松。

  我带着两个孩子,又当爹又当妈,还要全职工作加课外辅导挣一份额外的钱。记得我给小女儿扎的辫子,不到放学时就散了,引来同学笑话。

  她的工作是不可能动的,因为是终身制,薪水高。现在一年不包括退休金和福利,薪水一年也有十多万美元。

  每个周六,我带着两个女儿开车去五十公里外的中文学校补习中文、数学,还带着孩子们爬山,这样坚持了三年半。

  生活是艰辛的,但看着孩子们成长,我很欣慰。

  风雨三十年

  她却提出离婚

  她父母关系不太好,我母亲曾经说过,她父亲的今天就是我的明天。

  我的父亲母亲,很恩爱。但我找的两任妻子,父母关系不太和谐。

  因为要帮助我照顾孩子,她妈妈过来和我们一起生活。

  我不太愿意和她一起生活。她妈妈比较强势,我的薪水不及她女儿,她有些轻看我。

  岳母的身份因其女儿能挣钱而高贵。

  那天早上七点过,我起来做来早餐,让孩子吃后,要走时发现老二还没有起来。老二和岳母住一间,我就打电话给妻子,让她问问岳母,老二是否不用去学校了,因为学期末,考试都考过了。

  这下惹了麻烦。电话吵醒了岳母,她大怒,妻子打来电话要我向她妈赔理道歉,我觉得不可思议,没有答应。

  后来就是冷战。再后来,妻子过来看孩子时,岳母收拾一间空房出来,让她女儿和我分居。

  我知道她妈妈也不容易,帮我们带孩子。但更多的也是因为想和孩子们在一起生活。

  我能做的事,包括每天的早餐,都是我自己做的。但还是容易得罪她。

  我和岳母成天没有一句话可讲。岳母甚至编造故事让孩子们恨我,我一直不愿意和她计较。但这样的事要我赔礼道歉,我觉得太过了。

  她母女俩一天到晚说我亏欠这个家,尽管我比任何人都更加努力,更加辛苦。妻子因为知道她的前男友成为当地首富,更加看不上我了。

  我们的婚姻三十年,每天晚上,我习惯于让她枕在我的手臂上入睡,我再抽出手。

  我真的很爱她,从未做过对不起她的事。我只是希望我们的小家庭生活得更好,孩子们有更好的出路。

  老二高中毕业后不到一个月,她提出离婚。

  她坚持健身,她的药剂师男友就是健身时认识的。药剂师在美国是很好的职业,薪水高,工作也不太忙。

  我觉得她早有离婚的想法。她上法院起诉离婚前半年,我写信说为了各自的事业,为了家,我们只得忍受分居。人的一生,过得是否完美,是否有意义,不在于挣得了多少钱,而在于生活的过程。我去苏联留学,和那些直接来美国留学的同学比,似乎失去了很多。但我仍然会因我在苏联和美国都留过学而骄傲,因为这样的生活经历让我感到宝贵,感到精神上的富足。明年,我很可能换学校,希望人生更加充实,为了孩子的未来。一个自尊心强的男人,如果事业上不那么如意,他是不可能从家庭生活中得到慰藉的……

  (未完待续,见下期情感“一曼有约”)

  ■采访手记

  徐先生很忙,我俩抽空约时间聊,和他从1月聊到2月。

  他在国外读硕博、工作生活多年,夫妻分居两地,一无所有奋斗至今有3栋房产,均在当地最好的居住区。2栋出租给国内赴美读书的人,自住房面积按国内的算法有350平方米,院子面积760平方米。

  不再为生活发愁,患难夫妻感情却出现问题,一起生活30年的妻子提出离婚要分手。

  异国他乡为生活奔波多年,自尊心很强的他面对妻子离婚诉求,将何去何从?

  敬请关注下期“一曼有约”,让你了解真实的美籍华人的生活。

(记者 易嫚)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