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麻旺石林

  ◆黄大荣

  酉阳自治县麻旺石林是上苍盖在麻旺身上的一枚印章,麻旺也因石林而著名。

  被季节打磨的鸟鸣,撞响这片石林的晨钟。云飞雾散,曲卷的山在太阳下开始奔跑,石林稳稳地骑在如马的背脊。

  石林的往事,镌刻在古怪的皱纹里,亘古的水呀,带走了鲜活的生灵,舟楫与风帆。从浪峰走来的岩石,在一次次失败的旅行中迷失了回家的路。

  风和雨雕刻忧伤年轮的前额,在太阳与月亮的游走中,已显得白发苍苍。

  是谁扭曲了岩石的容貌?是谁扭伤了岩石的肢体?此时,我只能用春天蓬勃的生机和一行行赞美的素诗为你疗伤。

  白竹的竹篁人家,沿袭刀耕火种,原始的顽渍渗进钙质的岩画。长高的炊烟与参天大树在白云里交媾,把山石的奇险装进山塬里的祥和。

  走过梨花飘落的小径,花瓣垫高了春的思想。穿行昏黯的石林,耸峰压低了我的海拔。触摸富有记忆的岩苔藓,有时间过往棱角和古老胎记的烙印……

  我一不小心,跌进耕者的喊山号子里。隐约间,听出了丈量对岸尺子的刻度和颤音十足的回音。牛走岩峰,从铃铛的夹缝里,听出了悠闲节拍里的一份淡定。

  一幅春画闯进眼帘,清新搽亮我的视野。

  竹篱、小道、豆腐的田块、如梳的垄行。

  小院、炊烟、磨洗的农具、如珠的种子。

  蓝天、白云、参天古树、如笋的石林……

  春笔浓郁记叙这山,这石,这里散落的风景。

  身临其境,一个不接纳石头的人,反被石头接纳。

  波涌的诗思在流动,在狂奔……

  此刻,山不动,我动。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