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络中国节·元宵
元宵佳节如何过 传承之外更需创新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这是诗人对古代元宵节的动情描述。而元宵节的历史,则可追溯至两千多年前的汉朝。相传大臣周勃、陈平扫除豪族吕氏,拥立汉文帝刘恒登基,当日恰逢正月十五,刘恒大赦天下,与民同乐。从此,以后每年的这一天,皇帝都要出宫游玩,张灯结彩,与民同乐,以示庆贺。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元宵节办得越来越盛大,民族特色越来越浓厚,文化底蕴推陈出新,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青睐。这其中既饱含着人们对当今新生活的满足和喜悦之情,也体现了元宵节经久不衰、磅礴厚重的文化底蕴。

  文化过年,正月十五“闹”元宵。一个“闹”字,揭示了元宵节全民联欢的喜庆,人人参与乐在其中,相比春节注重阖家团圆的家庭小氛围,元宵节更侧重与民同乐的真性情。这一天,各地龙狮助兴,花灯起舞,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赏花灯,猜灯谜,将春节的喜庆氛围推向又一个高潮。猜灯谜是元宵节的固定节目,从古到今,生生不息,与时俱进,日久弥新。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人们在猜灯谜中感悟文化魅力,生活智慧,美好未来,让人们在雅俗共赏的文化之路上行稳致远,品味到元宵节这个节日中蕴藏的浓浓的年味。

  美食过年,元宵佳节“话”团圆。作为农历新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元宵节历经千年传承,其蕴含的民俗之美从未褪色。除了五彩缤纷的花灯盛景,一碗热气腾腾的元宵也是必不可少的。在北方,人们将之称为“元宵”;而在南方,人们又将之称为“汤圆”,这些名字都与“团圆”音近,取团圆和美之意,象征全家人和睦幸福,寄托了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特别是节日临近,超市里种类五花八门的元宵,各种大包装、小包装、精包装让人眼花缭乱,其口味也多种多样,从含糖的到无糖的,从单一的到多样的,从传统的到时尚的,饱餐之外,无一不饱含着中华儿女对团圆幸福美满的执着追求。

  他乡寻故知,网络元宵节成为新热门。元宵节,身在异地的农民工、大学生和上班一族,早就从只剩下吃元宵的元宵节日内涵中,开始思索如何将这个中国传统节日过得与众不同。对于很多远离家乡的上班族而言,由于没有法定假日的原因,过节几乎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所幸在如今的互联网牵引下,很多人开始在网上寻找志同道合的人,大家一起“抱团”过元宵。网络元宵节成为一种新的过节方式,受到了众多年轻人的追捧和青睐,除了同学、同事,也有同乡等加入。一些商场、酒店也抓住商机,展开促销、团购活动。

  眼下,又是一年元宵节,除了传统的“吃”和“闹”二字,对于当下的人们而言,过节还贵在品味其中团圆和年味,无论是家人同处一室的实际意义上的团圆,还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式精神意义上的团圆,都是元宵节根植于民族传统文化的土壤,体现出浓厚的民族色彩和浓郁的乡土气息,传承之外,创新过节方式也是对节日最好的纪念。

  (黔江 汪学金)

编辑:陈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