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络中国节·元宵
让元宵文化助力和谐社会建设

  “听元宵,往岁喧哗,歌也千家,舞也万家。”元宵节作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凝聚着独特的文化记忆,是标志性的文化现象。穿越千百年的元宵节,体现着中华文化深层的文化内涵,如团圆、和谐、仁爱、诚信等精神价值都是民族文化的瑰宝。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宵节文化应当助力和谐社会的建设。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作为社会组成的基本单元,对于构建和谐社会起着重要作用。元宵节作为年味高潮的节日,一家人团圆围坐,做元宵、吃元宵,说说笑笑好不热闹。这样温馨的时光可以提高家庭成员的凝聚力,增加他们的家庭归属感。尤其是在现代快速发展的社会,被原子化的人们感到失落孤单,感受家庭的温暖十分必要。从寓意团团圆圆、和和美美的精神符号到美味可口的元宵品尝,依托节日巩固的家庭文化将助力和谐社会的建设。

  和谐社会的建设也离不开美的内涵。元宵节是一个体现着美的传统节日。首先是诗词文化之美。从古到今,文人墨客留下许多关于元宵的文章。吃美食之余,节日也读书诵诗,在满足口腹同时供给精神营养。其次是丰富的文化形式之美。无论是猜灯谜的文趣盎然,或是赏花灯的绚烂多彩,还是舞龙灯的火红热闹,都让这个节日透出浓浓的文化气息。再次就是天人合一之美。在古代,元宵也有着祈求天神赐福,祈求丰收和子嗣等寓意。从朴素的天人合一思想到现在的生态文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发展的趋势和必然。充分认识和挖掘元宵节体现的美的文化价值和内涵,有利于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

  “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是和谐社会内涵的重要内容。相比其他传统节日注重家庭私人空间开展活动,元宵节是一个更热闹的开放的注重公共空间的节日。猜灯谜、舞龙灯,各种文艺演出,都是弘扬元宵节的公共文化空间精神,有利于加强人们之间的互动往来,促进人际交流。良好有序的公共庆祝活动,可以加强人们的公共意识、社区认同感,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助力和谐社会。

  元宵节作为传统文化节日受到西方文化和节日的冲击,更凸显出保护和传承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来。政府层面,可以考虑把元宵节纳入法定节假日,让人们有充裕时间体验节日魅力。媒体加强宣传引导,形成文化舆论影响。社会和民间,可以成立花灯协会、灯谜协会等,吸引更多感兴趣的人加入进来。不可避免的,传统节日的传承和展示也要与时俱进,设计和开拓创意性、参与性强的文化活动,贴近大众生活,可以帮助传统节日的复兴。

  团圆美满、仁爱和谐、热闹开放的元宵节文化,是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强大动力来源。节日是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加强对传统文化的认同与尊崇,有利于增强文化自信,同时也要意识到文化自信助力和谐社会建设。和谐社会建设之路,任重道远,我们期待元宵节文化变成灿烂的花朵,绽放在和谐社会的枝头。

  (黔江 宋雨霜)

编辑:陈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