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科幻的春天 重庆准备好了吗

  2月16日,上映13天的《流浪地球》票房总数突破37亿元,重庆本地票房突破1亿元。

  与此同时,重庆科幻圈也被这部电影引燃。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流浪地球》不仅带动同名小说热销,也带火了《三体》等其他科幻小说的销售。随即,重庆电影集团、重庆出版集团等单位也将通过举行电影展、出版图书等方式助推重庆科幻事业的发展。

  在《流浪地球》的助推下,重庆的科幻产业迎来了发展契机。那么,重庆准备好了吗?

  《流浪地球》小说热销

  2月15日中午,重庆日报记者来到位于沙坪坝区的西西弗书店。

  “早在大年初二,全重庆西西弗的《流浪地球》就已经被抢购一空。”该书店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书店已紧急联系出版社购买了一批《流浪地球》,将于近日到货。

  《流浪地球》的火爆也带火了其他科幻小说的销售。在沙坪坝书城,售卖科幻小说的柜台前站满了阅读科幻小说的市民。“春节期间,仅《三体》就卖出了近3000本。”该书城有关工作人员表示。

  “科幻小说的热销,无疑给我们推出科幻作品提供了很好的契机。”重庆出版集团卡通分社副总编辑肖化化表示,今年重庆出版集团不仅会继续加印《三体》等刘慈欣的作品,还将给市民带来《冰与火之歌》外传《血与火》以及《百变王牌》等优秀的魔幻、科幻类作品。

  《流浪地球》的热播也助推了科幻电影展落户重庆。重庆电影集团副总经理裴云纲表示,今年重庆电影集团不仅会适时推出“软科幻”电影《日不落酒店》,还将在11月举行中国首届科幻电影展,邀请诸多国内外科幻作家、知名电影导演到重庆,为重庆乃至中国科幻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三大因素让重庆占先机

  举办科幻电影展、推出精品科幻小说……在科幻产业进入快车道的今天,重庆抢占了哪些先机?发展科幻产业有何优势呢?

  “与生俱来的科幻情结,让重庆发展科幻产业具备了广泛的群众基础。”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竞表示,刘慈欣和他的作品一直是该馆图书借阅排行榜上的常客。重庆出版集团推出《三体》以来,该书更是连续三年位列图书借阅榜前十位,科幻文学在重庆早已脱离了小众的标签,受到大众的喜爱。在这样的背景下,重庆发展科幻产业可以说是顺势而为。

  重庆有一支不可小觑的科幻文学创作队伍。重庆籍知名科幻作家韩松介绍,以女作家拉拉、小学教师萧星寒(曾创作出引发轰动的《终极失控》)为代表的重庆籍科幻作家在中国科幻界崭露头角,为重庆发展科幻产业提供了人才支撑。“随着萧星寒等人在中国科幻界崭露头角,不仅让重庆的科幻文学广为人知,也让更多喜欢写科幻的重庆人有了导师,发展下去,重庆一定会拥有大批科幻创作人才。”

  从重庆已走出去一批发展科幻的专业人才。“目前在业界参与科幻和电影制作的人士,很多来自于重庆,而投资公司、发行公司也有很多是来自重庆本土的力量,这自然让重庆在产业运作上拥有天然的优势。”壹天影业总经理余波表示。

  “重庆很多地区的夜景颇有科幻视觉风格,加上重庆两江交汇的地势特点……种种因素让重庆本身就具备了浓厚的科幻色彩。”资深电影人、成都八光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影视总监西夏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样的科幻色彩与重庆人向往星空的情怀相结合,怎能不让重庆成为科幻发展的沃土。

  加大扶持力度 拥抱科幻春天

  去年11月,刘慈欣来渝参加2018科幻高峰论坛暨第九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时,曾表示未来五到十年是科幻产业的黄金时代。根据南方科技大学课题组《2018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显示,去年上半年中国科幻产业产值已经接近100亿元。在科幻产业日益进入快车道的同时,重庆该如何利用好现有资源,拥抱科幻产业的春天呢?

  “除了因势利导,重庆更需要的是加大对科幻人才的扶持力度。”韩松说,纵观重庆的科幻文学圈,我们不难发现,优秀的80后、90后科幻作家的作品并不差,但目前缺乏推荐、扶持机制,发表作品的平台和渠道也还匮乏,自然让不少作者泯然众人。

  对此,韩松建议,重庆可以通过建立专项资金,对从事科幻文学创作的人进行鼓励,同时为他们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例如现在鼎鼎有名的《科幻世界》实质上就已经被重庆的公司所收购。重庆的有关企业也可以从《科幻世界》等知名科幻读物取经,创办具备城市特色的科幻读物,为科幻作家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

  针对已提上计划议程的科幻电影展,韩松建议这个影展可通过与相关单位合作,与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智博会等相结合,成为展示重庆科技产业、科技进步的平台;让重庆的智能制造、科技产业得到充分展现的同时,也让更多从业者看到重庆发展科幻产业的潜力,让重庆真正成为全国科幻发展的重镇。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