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过万的品水师是怎样炼成的?

  说到品酒师,可能很多人并不陌生,可您听说过品水师这个新奇的职业吗?

  而在很多人的认知中,水是无色无味的,干净、解渴就行。但在品水师眼里,水也是分为“三六九等”的。

  彭水自治县就有品水师这一特殊岗位。近日,记者在位于彭水县乔梓乡长寿村采访了品水师刘晨。

工作中的刘晨

  选拔相当严格

  刘晨今年25岁,采访当天正好轮到她休息,与记者交谈时略有些腼腆。

  2014年,大学毕业后刘晨进入某药厂上班。当年重庆一家公司进驻长寿村,招聘品水师,她便抱着试试的心态报了名。“我们主要是生产罐装水,设品水师这一岗位是为了更好地把住水的质量关。”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陈飞介绍。

  而要成为一名品水师,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需要满足很多条件。

  陈飞说,首先要求大学本科学历,药学专业,未婚女青年,视力要好,味觉、嗅觉要灵敏。

  其次,不能吸烟,不能饮酒,更不能有鼻炎,在饮食上必须清淡,不能吃辛辣食物。

  然后,要通过公司的严格选拔、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

  刘晨就是通过这样层层选拔和考核,成为公司质管部品水岗的一名品水师。目前,该公司像刘晨这样的品水师一共有10名。

  具体怎样品水?

  具体怎样品水呢?刘晨介绍,“品水”主要分为三个方面。

  首先是看。将水倒入高脚杯中,端起玻璃杯对着灯光观察,看有没有杂质、异物;

  随后是闻。把水倒进烧杯,将烧杯靠近鼻子,用手在杯口扇两下,闻闻水有没有异味。如果感觉水有异常,可一时又闻不出来,就要进行一个补充环节:将烧杯加热后,再闻。

  第三步是尝。尝之前必须先用纯化水漱口,然后将一小口水含到嘴里,慢慢品,大概要品1分多钟。主要是品尝水的口感,比如丝滑度、甘甜度、柔顺度等,通过自己的感觉,得出对水的口感的判断。

  “我们还经常‘盲品’。”刘晨说,“盲品”就是戴上眼罩进行品水,比如,品尝4种不同口感的水,打乱顺序后再品,最后准确地品出每一种水。

  “权利”大工资高

  “我们10位品水师轮流上班。”刘晨说,每天车间生产之前,就得先对原水进行取样,拿回品水岗进行品尝,确认没问题后车间才能开始生产。另外,车间生产时,品水师也要到车间抽检成品。每隔半个小时,就要从流水线的成品中取出一罐太极水成品,拿回品水岗品尝。

  刘晨告诉记者,不管是原水或成品水,只要品水师发现有任何问题,或者说与合格水的口感评判标准有区别,她们都有权要求生产车间停止生产。

  生活中,刘晨跟很多女孩一样,是个爱美的“吃货”。不过,当上品水师后,她开始注重饮食,抵挡麻辣美食的诱惑。而这样一个“神奇”的职业,工资收入也不菲,陈飞介绍,这些品水师原本在药厂上班,这份工作算是兼职,月薪上万元。

  (记者 田丹 通讯员 廖唯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