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特色养殖 助推乡村振兴

  本报讯(记者 王仿 文/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基石。近日,记者从黔江区相关部门了解到,为加快推进全区乡村振兴步伐,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2018年黔江区以特色养殖为突破口,大力推广池塘环保健康养殖,稻田立体综合种养等生态渔业模式,全区各地海产养殖如火如荼。在黔江区太极乡,规模130亩的特色水产养殖基地已建成,7.4万只大闸蟹蟹苗已投放完毕,今年十月,将初次投放市场。这将成为太极乡在原有骨干产业基础上,又一个可以持续增效,让农民可以就近务工,稳步增收的新兴产业。

投放完蟹苗的大闸蟹基地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太极乡石槽村的重庆市纳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大闸蟹养殖基地,新开挖的21口池塘已经种上蟹草,塘面清澈见底,附近过来务工的村民们正在进行着投放饲料前的准备工作。“现在温度还比较低,蟹苗全都躲在水草下,等气温回升到10℃以上,它们才会出来活动。”公司管理人员孙章明告诉记者,春节前夕,从江苏引进的7.4万只蟹苗已经全部投放完毕,等到气温回升,便会开始投放饲料,今年10月,将迎来丰收,投放市场,黔江人就能够吃到这些大闸蟹了。

  太极乡距黔江城约30公里,交通便利,地理位置较为优越。太极水库作为黔江最大的人造水库,承担了城市供水、农业灌溉、农村居民饮水、乡镇居民供水和防洪等重要任务。去年6月,青杠至太极段二级公路改建项目正式启动,进一步增强了太极硬实力。“这里地理位置开阔,距离河流也近,加上有太极水库,生态环境好,水质一级,养出的大闸蟹品质才好。经过多方考察,我们最终选择将大闸蟹养殖基地建在石槽村。”公司管理员杨茂林向记者介绍,公司在石槽村流转了土地130亩,目前基地水面面积有90亩,池塘21口,每年向农户支付租金,并就近吸纳村民到基地务工。从去年9月基地开始动工挖塘到目前蟹苗投放,零工用工人数已经超过500人次,支付工资金额超过3万元。

  “平时在家带带孙子,基地忙的时候,就过来打打零工,年纪大了,就想找个近点的地方做事。基地的人都很好,老板发工资也爽利,做着也舒畅。”太极乡李子村今年65岁的陈云科说。

  “我家就在这边上,晚上还能回家照顾家里,做做农活,每个月还有两千多元的收入。”家住太极乡小地名金鸡坝的邓芹,在基地煮饭,平时还在基地做一些零工,也能照顾到家里,“我现在也是按时上下班,感觉还不错。”

  “现在,蟹苗已经全部投放完毕,预计年产出5万余只大闸蟹,产值125万余元。将成熟的大闸蟹推向市场只是公司迈出的第一步,结合目前良好的发展环境,我们还将在基地水面面积以外的土地上,种植一些经果,配套绿化设施,将公司发展为集休闲、体验、娱乐为一体的立体生态环保健康养殖园。做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助力。”重庆纳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