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园田居”振兴乡村

  2011年,马禹大学毕业后,没有像大多数毕业生一样选择走进体制内端“铁饭碗”——他不想过那种一眼就能看到几十年以后生活的日子。他认为这个世界每一天都瞬息万变,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热潮也一日高过一日,他更期望通过自主创业,在这片浪潮里找到自己未来的无限可能。

  创业挖掘“第一桶金”

  创业需要实力和魄力,也需要准确把握机遇的敏锐。还在南开大学求学时,一位学长的一番话就启发了马禹。他告诉马禹,中国在几年以后将进入互联网经济时代。因此,在回到黔江以后,马禹就与几个伙伴一起组建了一个类似于目前“美团外卖”业务的公司。

  “当时很多人都不理解,觉得这个工作不体面,连家里人都说是送盒饭的,还说你好不容易读个大学出来就做这个。”马禹说,这些话并没有打消他创业的热情,他继续一边经营公司业务,一边寻找公司发展的更多可能。

  一次机缘巧合,他回归了审计专业,开始将审计、造价纳入到公司业务。那时,大多数的工程都倾向于找资深的审计人员,对于年轻的审计人员并不信任。他们凭借着年轻人的闯劲儿、韧劲儿,不断拼搏,主动出击,渐渐地在黔江凸显出优势,获得了大多数人的认可,通过短短三年时间站稳了脚跟,闯出了名气,也挖掘到了他们创业的第一桶金。

  马禹并没有被这次的成功冲昏头脑,而是在继续开展审计业务的过程中,逐步扩展自己的人脉,扩宽自己的思路,获得更多有用的信息和资源,让公司持续良好地发展下去。

  “归园田居”发展农业

  在一次前往马喇镇审计时,马禹被路旁的一片水稻田吸引了:“当天的天气非常好,蓝天白云下一望无垠的稻田,旁边还有一条清澈的小溪,真的有点陶渊明笔下归园田居的样子。”

  据传清朝乾隆年间,马喇湖生产的稻米被送到京城,供皇帝食用,皇帝吃过后,大加赞赏,马喇湖“贡米”便由此闻名。现在五常大米、稻花香米、盘锦米……等等好米已经在全国闻名了,而马喇湖贡米却渐渐不再闻名,只闭塞的留在黔江,这让他觉得十分可惜,也因此萌生了发展农业的想法。

  有了想法就立即行动,这是马禹的行事风格。他一方面与当地政府沟通情况,寻找适宜的农业项目,一方面多地考察,了解现代化先进农业生产模式。经过多次调研后,马禹决定带领小伙伴和马喇镇的农户一起,在当地发展“稻——鱼——鳅”共生的无公害、原生态农业项目。

  然而一起步,就遇到了障碍——几乎所有人都不相信这几个年轻人会实实在在下到农村搞农业经济:“好好考个公务员多好的,干嘛去当农民啊?”“这些年轻娃儿都是搞新鲜,肯定做不长。”“你们莫跟坏人乱学,来骗国家的补助哈。”……这样的质疑声不绝于耳。

  面对大家的怀疑,马禹决定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说干就干,马禹将创业挖到的第一桶金全部投入到了这个项目中,马禹的农业发展公司就这样在一片质疑声中诞生了。

  “质疑”声中共同致富

  刚到马喇,马禹就遭到了当地农民的抵制——没有一个农民愿意到马禹的稻田里做事,也不愿意流转土地。

  马禹带着伙伴一户一户上门做工作,提前将租金支付给农民,当天就给务工的农民们开工资,慢慢地建立起与当地农户地信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马喇镇之前荒了近4年的400亩蓝莓果园,变成了生机勃勃的水稻田。

  为保证水稻的品质,马禹跟西南大学农业科研团队合作,制定科学的培育方案,严控化肥、农药的用量。当地农民接受不了这样的种植方式,质疑声、抗议声不断——“不用化肥你们种得出来谷子我跟你姓了。”“你们像楞个种,到时候没得收成我们的工资从哪里来。”“楞个种出来的米比一般米成本贵出去几倍,到时候哪个愿意收。”……

  马禹并没有做过多的辩驳,只是带领着大家开始落实第一批水稻的试点,同时免费为当地村民进行土地整理,提供农家肥、稻苗、红外线灭虫灯等设施设备,请专家指导输送水稻种植技术,用行动和效果来打消农民的顾虑,项目也得到了很好的推动。

  “筑巢”吸引青年创业

  目前,马禹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在马喇镇推广建成了500亩的标准有机水稻种植基地,带动当地农户231户共同发展,帮助20余户建卡贫困户脱贫,辐射带动周边种植马喇优质水稻面积达4000余亩。经过3年发展,公司成功取得“马喇湖”贡米商标,并完成绿色食品认证,这给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但同时企业也面临着发展的瓶颈。

  马禹认为,要实现乡村振兴,返乡创业青年是不可或缺的力量,但当前农村青壮劳动力匮乏的现状对公司发展造成了制约:“有很多青壮年回乡创业不久后,又选择离开乡村回到城市打工,农村的收入相比在外面打工还是要低许多,所以农村留不住人才。”

  马禹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将吸纳一批有想法、有担当、有激情的优秀大学生和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创业,加大力度培养一批遍布乡村的农村青年成为致富带头人,为返乡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学习机会和实质性支持,提升农村青年的创业能力和创业成功率,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生力量。同时,他们还将加强农业与互联网的深度结合,运用公司现有的电子商务平台进一步扩大黔江优质农产品的线上线下销售。

  (记者 刘彦祺)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