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和他的甜蜜事业

  本报讯(通讯员 邓建飞 刘兵 文/图)近日,笔者在重庆市黔江区黄溪镇黄桥居委7组走访的时候,在陈开举老人的房屋院坝前,几十个蜂箱一字排开。陈开举老人正在一个蜂箱前拿开箱盖,双手拉出一个蜂巢础框,一时,成千上万附在蜂蜜上的蜜蜂呈现出一幅群蜂酿蜜图,煞是好看。

  据介绍,陈开举老人是黄溪镇黄桥居委7组人,今年66岁,七十年代开始从事蜜蜂养殖,至今养殖蜜蜂已有30余年。

  “养蜂不能用传统养蜂,也得讲科学技术。”陈开举老人一边观看蜜蜂的饲养管理情况,一边和笔者谈起了他的“养蜂经”。

  “一桶蜜蜂按正常的产量,一年可取10至15斤蜂蜜。为啥我养的蜜蜂蜂糖的产量不高,要怎样来提高蜂蜜的产量,这个问题,我思考了很久。”陈开举介绍。

  在从事蜜蜂养殖过程中,陈开举总是善于观察,久而久之,他发觉蜜蜂有着很严明的纪律,每个蜂箱里都有一个蜂王,其他蜂群就围绕着蜂王“工作”,一年四季,只要蜂王不走,蜂群就绝不会离开。怎样人工培育蜂王,陈开举进行了不断的探索。

  陈开举在书店买回《中国蜜蜂杂志》、《养蜂手册》等专业类书籍来自学。同时,向附近养蜂人学经验,到区上参加蜜蜂养殖专题培训。

  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探索,陈开举逐渐掌握了人工培育蜂王和为蜜蜂分群,想立哪个为王,他说了算,若一个蜂桶或蜂箱出现两个蜂王,他立马能够实现它们的分群,再也不用请教老师傅了。同时,他还发现在盛花期可以通过人工控制蜂王,减少产子量,降低工蜂的内勤负担,让工蜂多外出采蜜,进而提高蜂蜜的产量。

  掌握了蜜蜂的繁殖规律和生活习性后,陈开举的养蜂业不断扩大,2018年,陈开举的蜜蜂达到40群规模,年产蜂蜜400余斤,实现产值4万余元。

  “养殖蜜蜂要悉心、细心、耐心,勤打扫蜂箱,防治病虫害、预防盗蜂、淘汰老劣王、培育适龄越冬蜂、做好蜜蜂的防暑降温及防寒抗冻、合理分群等等,得像照顾婴儿一样照顾好,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照顾好它们,它们就会给你好的回报,甜蜜的回报。”陈开举介绍。

  “你看,这山上一年四季都有花,花源好,空气质量好,利用这些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条件,学习好蜜蜂养殖技术,发展蜜蜂养殖,既不耽误农活,也能够实现‘甜蜜增收’,2019年,计划将蜜蜂养殖规模扩大到60余群,实现600余斤的产量,按照每斤蜂蜜100元的价格,实现产值6万元,比一部分人外出务工还划算。”陈开举老人满怀信心地介绍。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