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筑牢春季森林“防火墙”

  本报讯(记者 李诗素 文/图)过完春节,气温回升,勤劳的人们开始忙碌起来。乡下农村,村民已进入一年的农事中,农事用火增多。城区周边的森林公园,村民纷纷外出,野外踏青频繁,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此,黔江区将目前的森林防火工作,已层层落实到辖区内各单位、各村组责任人,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划定责任片区,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掌握辖区内的森林防火工作动态。

城西街道辖区设置在进山道路旁的安全防火警示牌

  记者近日走进黔江区石会镇境内的武陵山自然保护区、中塘乡仰头山森林公园及城西街道西山公园,都立着“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警示宣传牌,防火标语、标识等。并标明了辖区防火安全责任的街道和乡镇,以及森林防火报警电话。

  尤其在春节期间,黔江区林业局相关科室人员会同街道、镇乡分管领导开展森林火险隐患大排查,尤其对风景旅游区、自然保护区等进行重点排查;针对春节期间上坟烧纸祭祀、燃放鞭炮等采取有效措施管控,对农事烧田埂、烧灰积肥、野炊等野外用火行为坚决制止,严禁火源入山;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管控力度,落实监管人和责任人;严厉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依法追究森林火灾肇事者责任。

  为筑牢春季这道森林安全防火墙,黔江区林业局有关工作人员在仰头山森林公园、武陵山自然保护区,启用了森林火灾预警远距离视频监控系统。通过镜头能适时将监控范围17平方公里内的监控信息,在第一时间反馈到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实现对监控范围内林区360度无缝隙覆盖,森林防火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对林区火险火情进行实时监控、一目了然;在城西街道西山公园启用了森林防火智能传感预警监测系统,实现了森林全天候实时监测,自动火情探测、自动火源定位和自动预警,有了森林防火的“警报器”;在国有林场、林区各管护站及时补充了防火物资储备及机具维修;召集冯家、正阳、舟白、城东、城西、城南街道及马喇镇、五里乡、邻鄂镇、石会镇重点林区分管领导,共同部署春季森林防火工作,落实责任,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