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蓬江推进国家湿地公园建设

  保护生态 促农增收

  本报讯(记者 周艳红)2月12日,在黔江区阿蓬江畔的爱莉丝庄园景区,不少游客观景、拍照,很是热闹。

  近年来,黔江区在对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进行保护性综合治理的同时,打造“一江两岸”生态旅游休闲目的地,建设乡村旅游景区,吸引了众多游客,既有效保护了湿地环境,又帮助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黔江区加大对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植物和湿地保护力度。完成了《黔江区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编制、“黔江区濯水景区三潮水景点开发项目设计方案” 审核、 “2018年国家湿地公园中央财政补助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申报工作等,项目投资1380万元;还完成了湿地文化会馆布展建设,实现对外开放条件。

  同时,查处重庆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官渡峡湿地游赏区老舟白河段内堆放工程弃土问题;贯彻落实了《重庆市河道管理条例》涉及河流湿地公园相关工作。接待野生动物行政审批业务咨询46人次,受理审批业务30件,已经办结23件,正在办理4件,退回不符合相关规定的申请1件,办理人因故中止2件;涉及驯养繁殖和经营利用野鸡、蓝孔雀、石蛙等19种物种。完成野生动植物保护经费投入60万元。安装了一批自然保护地界碑界桩标志标牌,完成全区武陵山市级自然保护区、重庆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等保护地动植物资源科普考察调查,安装古树名木标志标牌41块,完成全区1037株古树名木野外调查和数据信息录入登记;加强对红豆杉、中华蚊母树、兰科植物等巡查巡护和查处力度,野生植物滥采滥挖和非法运输、买卖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据了解,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工程实施后,对保护阿蓬江湿地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净化空气、调节气候、科普教育、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多种经营等方面都起到很大的作用,不但取得巨大的生态效益,而且取得明显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同时,该项目建成后将向游客展示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丰富的湿地动植物资源、良好的湿地生态环境和优美的自然风光,让游客从中获得丰富的湿地生态、动植物资源、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科普知识,对提高黔江知名度和打造黔江区精品旅游将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