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压紧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脱贫攻坚,关键是责任落实到人。要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纵深推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就必须要强调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压紧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上下功夫,通过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汇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落实好主体责任,根本就在担当。事实也证明,哪里有强烈的责任担当,哪里就有生动的脱贫实践。脱贫攻坚越往后,遇到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也越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当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把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再压实、再严格、再强化。

  压紧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坚持从本级整改抓起,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党员干部要切实承担起在脱贫攻坚工作上的应尽责任,要坚持“新官管旧账”,接续做好整改工作。要适时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巡视发现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剖析思想、查摆问题、对照问题找差距,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真正把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做实。

  具体而言,就是要层层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市委要切实担负起“省负总责”的政治责任,发挥好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双组长制”优势,深入落实市、县、乡、村四级书记齐抓共管责任制,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区县一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把主体责任、第一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做实,把承诺兑现好。乡村两级要负起直接责任,抓好抓实项目到村、资金到户、措施到人。要切实强化纪委监委监督职责。纪检监委机关要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解决好建设项目投标领域乱象丛生、违规使用扶贫资金等问题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防止和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全面落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市和区县两级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针对巡视反馈问题抓紧制定具体详细的整改方案。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层层传导责任、层层作出示范、层层厉行监督,坚决避免主体责任“淡”、落实措施“空”、监督主体“难”、责任追究“软”等问题出现。

  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任其职,就要尽其责。脱贫攻坚是各级各部门的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必须时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传导压力、持续用力,切实有效地推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领导干部要形成“头雁效应”,当好责任人,种好责任田,在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上拿出见人见事的过硬措施。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那些领导不力、不抓不管、懒政怠行的行为,要既追究直接责任、主体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监督责任。知责任千钧之重,担责任万分之实,只有在压紧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上体现高质量,才能为真正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铺就坚实地基。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