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络中国节·春节

【网络中国节•春节】 欢欢喜喜过春节,请做个有心人

  “张灯结彩迎新春,欢天喜地庆佳节。”春节期间合家团圆、走亲访友、鞭炮声起,到处都是热闹的气氛,这是传统的春节味道。可是近些年,却有人感叹年味淡了,甚至把过春节视作负担。其实不是年味淡了,而是人们没有用心去过春节。要想真正过出年味,感受春节的喜庆,就得做个有心人。

  说到回家过年,许多人还是归心似箭的。到了家里,如何过得快乐充实,就体现出有心与否的重要性。做个有心人,首先是秉承孝心。漂泊的游子回到父母身边,带些礼物以表心意。就像歌里唱的“父母不图儿女做多大贡献,一辈子就图个团团圆圆”,回到家里后,帮着父母做些家务,一起置办年货、贴春联,拉近和父母的距离。对父母多一些关心,适当放下手机,主动和父母交流,汇报工作和生活情况,也了解父母的想法。对于父母提出的期许,要真诚回应,而不是一味嫌父母啰嗦。父母和子女相互沟通,减少亲子之间的猜疑,让他们宽心。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保持一颗爱心。孝敬关爱自己的父母,也要问候亲友长辈。对于晚辈,可以从学习、成长角度加以关心,给予一定的指导建议。有合适的机会,可以积极参加春节文化志愿服务,传递公益正能量。传播爱心的时候要做到耐心、暖心,这样可以促进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节日祝福问候、朋友往来、休闲娱乐要走心。很多人说现在的节日短信都是群发,显得没有诚意。与其批量化发送花式信息,不如诚心诚意地向问候对象表示心意,或感恩,或祝福,都会提升人际沟通效果。朋友之间也可以畅叙友情,分享人生体悟。

  春节假期,不应该成为一个换地方玩手机的小长假。春节假期阖家团圆,也是难得的休闲时光。要主动地创造文化休闲体验,例如带着孩子猜灯谜、逛游园会、制作灯笼、诗歌诵读等。主动投入每一项自己选择的活动,给自己一个身心放松的机会,为来年的工作生活积累活力。

  辞旧迎新之际,年轻人对于自己的工作事业,也要细心总结,总结经验,汲取教训,鼓励自己,增加信心。“一年之计在于春”,树立奋斗目标,拥有恒心,在春节期间调整身心、积蓄能量,重新出发。

  欢欢喜喜过春节,做个有心人,本质上就是用心过节。用心去期待美好的节日,用心去付出和体验节日过程,用心去珍惜亲友团聚的时光。年味和春节的喜乐味,是要用心营造的,不要一味抱怨和逃避。春节文化源远流长,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做个有心人,用心过节,收获幸福和欢乐。(作者:宋雨霜)

编辑:编辑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