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络中国节·春节

【网络中国节•春节】年味儿

  “腊月寒冬雪纷纷,春节将近味正浓。”进入腊月,人们不仅为银装素裹、大雪纷飞而兴奋,更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而欢喜激动。超市琳琅满目的年货儿、集市人头攒动的热闹儿、12306上被秒抢的火车票……仿佛一瞬间“年味儿”就滋生并蔓延开来,这个味道充斥在我们的生活里,镌刻在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中。

  无论是飞机、高铁上的从容,还是火车、汽车上的拥挤,亦或是两轮摩托上的寒冷,每一位旅途行者都拥有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回家过年。离家的游子,暂时放下生活的重担,带着对家乡、父母和子女的思念,重装前行却“身轻如燕”,忘却了旅途的辛劳,心里默默地为一家团圆倒计时,脸上洋溢的全是幸福的笑容。也许,年味儿是团聚的味道。

  办年货是过年的重要准备活动,跟着家人去赶集,随着人流一个摊位一个摊位的逛,照着单子一样东西一样东西的买,年味儿一点一点的变浓烈。全家齐上阵打扫房屋,取除“尘”迎新之意,汗流浃背换来窗明几净,一尘不染换来未来展望,也许清除房间污垢的同时也净化了内心的烦扰。也许,年味儿是忙碌的味道。

  随着物质水平越来越高,生活变得越来越便利,想吃什么都可以买到现成的,但是很多家庭还是坚持自己选择食材,通过家传手艺制作家庭美食,家庭成员围坐在一起享受家的味道,年味儿唇齿留香。北方除夕吃饺子有个传统,选取几枚硬币,清洗后随饺子馅包入饺子皮中,待新年的钟声敲响时,大家围坐在一起吃饺子,吃到钱的人被认为在新的一年里会有好福气,为了提高吃到的概率,小孩子会很快的在嘴里塞好几个饺子,引得家人一片哄笑。也许,年味儿是美食的味道。

  贴对联的祝福、换新衣的喜悦、放鞭炮的兴奋、看春晚的热闹、年夜饭的温馨、拜大年的尊敬……各种美好的情绪汇聚成了过年的喜庆,每一个环节都富有仪式感,老人们期待着重复了很多年的事,中年人坚持着重复了很多年的事,孩子们在重复了很多年的事中有了新的感悟。也许,年味儿是传承的味道。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过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儿粘;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炸豆腐;二十六,炖白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儿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去拜年。”这首歌谣唱的是一个地方的春节习俗,尽管中国地域宽广、民族众多,但是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地方都通过富有民族或地方特色的传统习俗来欢度新春佳节。每一个中国人对“年味儿”的定义都不尽相同,但是“年味儿”一定是中华文明传承下来的传统,更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可以从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佳节习俗开始,回趟家,放下手机,忙乎起来,让“年味儿”不变淡,让家人乐起来。(作者:姜龙)

编辑:编辑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