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植红色沃土   传承革命精神

  近日,记者走进水市乡中心小学校,被操场舞台两边的“红色主题文化”墙吸引住了,两幅字画映入眼帘,一边是红军树主题画,一边是贺龙骑马图。

水市小学的“红色主题文化”墙

  “根植红色沃土,传承革命精神”校园文化主题宣传标语立于文化墙之上中心位置,一目了然。学校位于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军树”一公里处,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文化背景优势,致力于打造“红色主题教育示范”学校。

  红军树的由来

  水市乡位于黔江区西南麒麟盖,平均海拔1200米。水车坪老街原是川东南一个古老商贸集镇,曾是云贵川黔贩卖骡子、马、牛的集散地。当年贺龙元帅闹革命时,就曾在此贩买过马牛。

  其后,贺龙多次到水车坪从事革命活动,其中最重要的一次是1934年。5月6日那天,贺龙、关向应率领红三军经濯河坝,渡阿蓬江,奔袭彭水县城,当晚宿营水车坪石琢之家中。当晚,贺龙军长在水车坪皂角树下召开了军事会议。

  如今,这株茂盛的皂角树依然挺立,被人们称为“红军树”。树下建成了红军树广场和纪念亭,成为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正在创建水车坪国家4A景区。

  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近年来,水市乡中心小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军革命”精神的孕育中,采取措施开展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的德育教育。积极挖掘整理“红军树”革命精神精髓,开展各种养成教育活动。

  学校充分利用特殊时间节点,清明开展祭扫活动,全体师生肃立在红军树下,对革命先烈默哀,保持安静,神色肃穆,无不体现师生们的沉痛心情。

  学校退休老师经常给学生们讲述贺龙多次到水车坪的动人故事,希望全体少先队员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长大后报效祖国。同时,学校以各类“红色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实施常规教育、红军树下重温入队誓词、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志愿者服务、演讲活动、读书活动、办黑板报、讲“贺龙与红军树的故事”等主题教育活动,继承革命遗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永远跟党走。

  “学校每学期都要组织师生参观红军树开展各种教育活动并清扫广场周边杂草和垃圾,引导师生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中。”水市乡中心小学校校长胡长春说。

  建设特色校园文化

  学校以抓实常规教育为平台,切实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特色校本课程《云上水市 红色教育》正在实施,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红色教育理论体系。以红色教育为核心内容,以“根植红色沃土,传承革命精神”作为党建在校园落地的突破口,培养师生们健康向上的公民道德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全面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和践行能力。

  学校领导班子求真务实,励精图治,坚持以“善教、静心、团结、奉献”的教风和“乐学、守纪、创新、争优”的学风严格要求教师和学生,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上升。同时,该校是国家级“乡村学校少年宫”、“中国好老师项目学校”、“天津大学社会实践基地”,学校先后被命名为平安校园、文明礼仪示范学校,荣获黔江区教育系统统计工作先进集体、黔江区教育科研先进集体、黔江区安全维稳先进集体等。

  下一步,学校继续坚持科研兴校的立校之路,加强校本培训和校本教研,注重卓越课堂建设,培养学生合作探究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加强德育教育,建设有特色的红色教育示范校,为社会培养有高尚情操的有用之才。

  (记者 刘清春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