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金融产品   助力产业扶贫

  1月20日,黔江区金溪镇金溪社区蚕桑产业大户谢华斌的银行账户到账24万元农行专项蚕桑扶持贷款——惠农“e”贷蚕桑贷。眼看年关将近,新开垦的200亩桑园除自己投入了20余万元外,还欠下10余万元挖机租金和部分民工工资,正在谢华斌一愁莫展之际,农行贷款到账了,燃眉之急得到了解决。

现场放款

  这事还得从去年10月下旬说起。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战略部署,切实履行金融扶贫政治责任,农行重庆市分行以“组织领导到位、资金支持到位、政策配套到位、人员保障到位”四个到位和“贫困农户不脱贫、重庆农行不退出”的郑重承诺,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2018年主动向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派出了38名专职驻点扶贫干部,黔江区金溪镇也迎来了两位拥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农行干部,他们凭着老农行人对三农工作和信贷业务的熟悉,敏锐地一头扎进金溪镇蚕桑产业的调查研究之中。

  两个多月来行程1000余公里,走访8个村(社区),深入到近50户蚕桑种养殖为主的专业合作社、产业大户、建卡贫困户,走访老蚕桑户、访问老蚕农、走进田间地头,网上收集信息、当面请教蚕桑专家,对全镇蚕桑产业做到了如指掌。

  黔江区金溪镇是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距黔江城区约21公里。全镇8个村,其中贫困村就有6个,虽然距离城区不远,但金溪镇属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且85%以上属坡耕地,还有15%的群众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地方。金溪镇之所以深度贫困,除恶劣的自然条件外,无支柱产业支撑也是重要原因,收入仅依靠玉米、红苕、洋芋、养猪几项低价值传统产业,脱贫门路缺少。

  2017年聚焦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之后,金溪镇把发展蚕桑产业列为脱贫攻坚的第一主打产业,为此,镇政府出台了专项财政扶持政策,制定了严厉的镇、村两极干部目标责任考核制度。计划在2018年发展2000多亩蚕桑产业的基础上,2019年新栽桑8000亩,到2020年实现1.5万亩在地桑园量产,年产蚕茧3万担,实现产值5500万元,户均增收2.2万元,带动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2100人,其中贫困人口就业340人,月收入2000元以上,可以说蚕桑产业的成败决定了金溪镇脱贫攻坚的成败。

  金溪镇蚕桑产业走以产业合作社和产业大户为主体的集约化发展模式,政府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栽桑的季节就在年底前后,大量投入也在年底前后,农户除自筹资金外,贷款是最重要的资金来源渠道,但由于蚕桑大户多是外出打工者回乡创业,缺少有效担保抵押,符合农业担保公司条件的不多,新建桑园也达不到农行现有的快农贷产品条件要求。

  只有创新贷款产品才能解决他们的问题。农行驻点扶贫干部副调研员李显军为此作了大量可行性调查研究后,向农行黔江分行党委和市分行主管部门汇报金溪镇蚕桑产业情况,引起了市、区两级分行高度重视。市分行副行长杨秀明十分关心金溪镇金融扶贫工作,多次电话询问,并于12月中旬周末冒着风雪带队到金溪镇实地调查,之后农行重庆市分行落实专人加速推进金融产品研发。农行黔江分行组织青年突击队跟进收集所需资料,金溪镇党委政府、市驻镇扶贫工作队和蚕桑产业户全力配合,在多方合力攻关下,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一款为蚕桑产业量身打造的大数据金融信贷产品及其配套服务金融方案就出炉了——具有免担保抵押、执行优惠基准利率、五年分期还的特点,抢在了种植季节内资金需求最迫切的关键节点,解决了蚕桑大户资金难题,为金溪镇发展支柱产业提供了资金支持,为金溪镇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农行方案。

  (农行重庆黔江分行)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