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村医”背后的思考

  ◆梅佳

  当下,一元钱可以做什么?据报道,在浙江建德市乾潭镇梅塘村卫生室,一枚一元硬币既是诊疗费,还是药费、输液费、针灸费、包扎费……73岁的村医吴光潮,在这间乡村卫生室坚守了50多年,“一元钱看病”的老规矩,从1983年起延续至今。(1月6日《新华每日电讯》)

  如今,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依然突出,乍听到还有“一元看病”这样的事,像是天方夜谭。村医吴光潮是怎么做到的?

  从新闻报道来看,其一,村卫生室只有他一位医生,除了医生的工作,护士、针灸师、清洁工、采购等岗位也都是他一人,节约了成本。其二,梅塘村卫生室“费用有政府的补助,即使不够,村集体也会支持”,保证了卫生室的基本运行。可见,“一元看病”能从1983年起延续至今,除了吴光潮一颗医者仁心,也离不开政府补助和集体支持。

  无独有偶,近日笔者也看到另外一则反映美国天价医疗费用的文章,上面提及,在美国挂号要几百美元,拿药检查要上万美元,要是做手术住院,可能就是上百万美元。由于无法参加美国医保,面对高昂的治疗费用和漫长的预约时间,不少留学生只能选择回国就医,其中心酸,令人唏嘘。

  而我国2005年以后开始推行全民医保,现在医保覆盖率已经超过95%,远远高于美国水平。在以农村为重点的基层医疗方面,各级政府也投入了巨大的资金和精力,国家这些年为了减轻百姓医疗负担的确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诚然,限于政府财力,对于一些罕见的严重疾病和一些过于昂贵的治疗,政府确实还无法做到全部买单。但是,“一元看病”的背后,已透露出来国家历年来逐步完善医疗保障体系,给老百姓带来看得见的实惠。

  当然,当前农村基层医疗仍然面临不少问题,缺乏资金和人才,是其中的重点。《“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体育健身服务。对于农村而言,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各级在资金投入、政策支持等方面还需要继续发力,让村医全心全意安心从医,使农村健康服务体系更完善高效。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