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车应守规则相互礼让

  ◆田丹

  黔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启动以来,有关“礼让斑马线”的话题持续升温。机动车作为道路行驶中的“强势者”,礼让行人是必须的,也是对生命的一种尊重。然而笔者走访发现,不少私家车主都遇到了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让”得很离谱。少数行人变得比车更强势,抱着车子不敢撞自己的心态,随意横穿马路。笔者认为斑马线礼让应该是相互的,而不单单只是车辆礼让行人。

  前段时间,笔者开车从官坝红绿灯路过,眼看着还有两秒就是绿灯,却突然有两个行人慢跑过斑马线,因此不少原本只等一个红灯就能通过的车子,等了两个红灯才通过这个路口。事实上,像这样的事情许多司机朋友感同身受。相关部门对礼让斑马线行为的整治,被行人认为是在为他们“撑腰”。坐在身边的朋友笑称,斑马线上随时都在上演“速度与激情”,行人抢过马路是自己不把自己的生命当回事,车辆抢过马路是不把别人的生命当回事。

  诚然,礼让斑马线目前在黔城已经形成了一种良好风气。机动车礼让得多了,硬闯红灯的行人却仍然屡见不鲜。不少司机朋友都有这样的体验,自己停下车让行人先行通过,行人却边走边低头玩手机,更有甚者遇到熟人还要站在马路中间寒暄两句。很多人看到绿灯倒计时只剩下一两秒,依然只身犯险;有些人甚至直接视红灯如无物,随时随地横穿马路……

  古人云:“待之以礼,还之以及。”礼让是需要相互的。在马路上,红绿灯、斑马线构成了一个典型的规则社会,它的运行要仰仗每一个司机、行人对其充分的尊重和严格的遵守,任何一方对规则的破坏都可能造成秩序混乱,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安全问题绝非儿戏。“礼让斑马线”应是一种“车让人、人让车”的相互礼让。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