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创建“无烟学校”达100%

  本报讯 (记者 徐朝政 文/图)“健康生活,无烟校园”“本场所禁止吸烟,投诉电话xxx”近日,记者在黔江区育才中学校园内看见,一些关于“禁烟”的宣传警示标语随处可见,营造了浓浓的禁烟氛围(如图)。

  “文明学校明令禁止在校园内吸烟,尤其是宿舍、教学楼、走廊等公共场所。如有发现将严肃处理。”育才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校园是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净土,拒绝吸烟,不但要从孩子做起,更要从老师做起,共同创建无烟校园。

  据悉,为保证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加强校风文明的建设,黔江区在校园内设置醒目的禁烟标识和吸烟有害健康警语。接待室、办公室、会议室、餐厅等场所不摆放烟具,学校大门、教学楼、实验室、行政楼、会议室、教师办公室、图书室、食堂、接待室、楼道等张贴醒目的禁烟标识和吸烟有害健康的警语。

  “吸烟对青少年的发育成长造成严重影响,每年由于长期吸烟而导致的死亡不计其数……”正阳中心小学的健康课上,一位老师给学生们开展禁烟教育。据了解,该校充分利用德育课为学生普及健康知识,让每一个学生知道吸烟的坏处,为学生敲响警钟。

  各学校充分利用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板报、橱窗、校园广播及校园网站等各种形式,对全校师生开展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教育,培养师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增强学生的自我保健意识与能力。

  记者了解到,黔江区除了在校园全面覆盖禁烟宣传,很多学校要求教师自己不吸烟,学校全体教职工对来访客人要转告学校的控烟规定外,并要求客人不准在学校内吸烟。积极开展无烟教室、无烟办公室的评选活动。

  持续开展“小手牵大手”的方式,利用家长会、告家长书,向家长、社区分发控烟倡议书等,积极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的科学知识和国家对控烟工作的有关法规,倡导学生规劝亲朋好友戒烟、禁烟,号召家长和社会各界参与、支持学校的创建活动,建议他们以身作则为教育学生养成不吸烟的好习惯做表率,共同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优美舒适的学习环境。

  学校控烟工作是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开展全校性的禁烟活动,建设无烟学校,是安全文明校园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截止目前,黔江积极创建无烟学校,积极开展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建成37所健康促进学校。全面开展禁烟控烟行动,完成“无烟学校”创建工作,覆盖率达100%。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