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盲道“断了头”

  ◆谭鹏

  在刚刚过去的“创文”迎检中,有市民来到武陵都市报社称,黔城的盲道,规划和建设落实得早建设得好,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残疾朋友的关心和爱护,也被誉为黔江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尺。但是,近两年来,为方便盲人而修建的专供盲人导向行走的专用通道,却因车辆停放和公交站台建设等原因占用或阻断。市民认为,占用或阻断的盲道,不但事关盲人的出行问题,而且还给黔江的“创文”添了堵。

  市民反映的问题是否属实?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访了黔江城区的部分人行道发现,城区内的盲道确如反映,既存在一些“断点”,也存在“断头路”“停车位”等情况。

  如天龙大酒店附近的公交车站台,就因公交车停靠站台建设,让盲道成了“断头路”。 在位于解放路与县府街十字路口的人行道上的盲道,已被划上了专用于摩托车、电动车停放的专用停车位,同时停靠的十多辆车已将盲道全部占用。让人想不到的是,有相关部门还特意立了“摩托车请按顺序停放”的“温馨”提示牌。在长生桥头靠近南海鑫城一侧路段的人行道上,供过往行人或志愿者在等候红绿灯时遮风避雨的户外伞,同样阻断了盲道。本来,这样的做法值得提倡,但占用了盲道,好事同样成了坏事。

  像这样的现象,还有不少。难怪市民认为,“断了的盲道”给黔江的“创文”添了堵。

  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虽然很多,但最基本的有两点:一是对盲道基本功能认知的缺失,二是细节遗漏或补充修复不及时造成的。

  据了解,用于铺设盲道的导盲用砖两种规格,一种是长条状,另一种是一个一个突起的小圆点。长条形的导盲砖在直行的人行道上,用于提醒盲人可以前进;布满圆点的导盲砖用于路口或是转弯的地方,告诉盲人需要拐弯。如果直行的导盲砖与圆点形的导盲砖并没有连接,盲人在此处同行,会导致盲人直接走到甚至摔到在盲道有落差的地方,隐患确实不少。

  这些被忽视的盲道上的“陷阱”,不仅仅是一个城市的细节问题,它体现的更是整个城市对特殊人群的包容与关爱。保持盲道的通畅,让盲人出行方便,这不仅是关爱盲人、尊重盲人权益的表现,也体现出城市发展对包括盲人在内的弱势群体的关照,体现着城市管理乃至社会管理的水平高低。

  对此,建议相关部门在城市建设中,一是做出合理规划,方便盲人出行。二是因建设而让盲道受损的地方,要及时修复完善。三是相关部门拆出占用盲道的设施,让盲道更畅通。四是呼吁广大市民用实际行动呵护每一条道路,为盲人朋友的安全出行献出一份自己的努力,让他们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温暖,让我们离文明更近一步。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