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业集团:改革就是制胜之道

  新闻导读:2018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鸿业集团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不断转型升级,深化体制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拓宽业务范围,将企业逐步由当初单纯的政府投融资平台转化为集工业园区建设与配套服务、文化生态旅游、现代金融与投资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为一体的实体产业集团。今天,鸿业集团依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谱写历史新篇章。

  坚持党性,深化体制改革

  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下,鸿业集团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内外部环境,上下科学研判、精准施策,攻坚克难,稳中求进,始终保持集团生产经营平稳运行,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党的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

  在不断发展的十几年里,鸿业集团持续深化企业改革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风险防控等各项任务艰巨。集团上下统一思想,增强信心,用积极的心态迎接挑战,必须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效益意识,切实增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必须进一步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工作举措,主动面向市场寻求发展机遇,积极探索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子、新方法。

  改革开放,让市场化作用越来越突出,而推行市场化用人用工制度,是提高企业市场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途径。鸿业集团顺应市场发展规律,开创实业创新管理模式执行“竞聘上岗”,对各级管理干部实行公开竞聘和一般员工的双向选择。按“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将职业素养高、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基础好,具有强烈事业心和忠诚度的管理干部和员工选拔出来,聘用到最适合的岗位。这一举措为公司公开公平选人用人的制度文化注入了新的内涵,使公司选人用人制度的市场化更全面、更彻底,为激发公司内在活力,加快公司更好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

爱莉丝庄园建设前

  为更好凝聚整个集团,增强大家的向心力和工作默契,集团经常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风廉政教育,及重要政策、重要思想宣贯会议,积极培育企业文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发起号召帮助困难职工,加强爱党爱国教育、弘扬优良作风家风,进一步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代国企职工队伍新风貌。

  开疆扩土,推进工业强区

  “工业强区”是黔江发展的重中之重。为积极推进工业强区建设,鸿业集团积极落实正阳工业园区的建设工作。鸿业集团自2004年3月启动园区建设以来,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狠抓园区水、电、路、通讯、标准化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其着力配套完善园区功能,积极拓展扩大开放的空间和工业发展的平台。

游客在爱莉丝庄园内游玩

  完工以后的正阳工业园区成为了渝东南首家市级特色工业园区,及黔江区新型工业户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渝、鄂、湘、黔三省一市经济交流的形象窗口。园区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由五组团一基地组成,自2003年成立2004年正式组建并启动建设以来,园区以大建设、大招商、大产业为抓手,着力打造工业强区大平台。目前,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日趋完善,产业培育已见成效,园区内的9号综合楼已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建成以后,将为园区各个企业提供接待、住宿、办公、休闲等一体化的综合服务,使园区的综合环境和综合服务再上一个台阶。

  要发展,先修路。位于B组团的青杠片区受到地理位置的限制发展相对困难,尤其是到南沟的必经之路“九道拐”,9个连续急、窄、陡的大转弯,更是成为了南沟与青杠两地群众、老城区与新城工业区联系交流的一大屏障。鸿业集团落实南青大道的建设终于将这个瓶颈打破。全长5.8公里的南青大道,采用双向4车道的沥青混凝土路面设计,路宽24米,其中还设计有双向双洞总长为2.6公里的南青隧道,极大地缩短南沟与青杠的距离。

  就连当地的居民也不住感叹,现在的城市是一天一个样,以前的荒山黄土,现在变成了宽阔的大道,明亮的厂房,漂亮的高楼。短短十几年,早已今非昔比,让人觉得好日子就这么来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贯穿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鸿业集团在黔江“旅游大区”建设中,积极拓展企业新兴产业,将以往的苗圃进行升级改造,合理利用当地的区位优势及地理环境,建设成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爱莉丝庄园。

  爱莉丝庄园是目前唯一一个以爱恋为主题的国家级旅游景区,地处冯家街道中坝社区,是阿蓬江“一江两岸”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带建设的核心区域。项目总投资1亿元,总占地面积约800亩,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生态停车场、综合服务区、内外景拍摄区、阳光沙滩区、沿江休闲游乐区、花海景观区、亲子体验区、文化创意区的8大功能区。

  黔江实施“旅游大区”建设,思路就是“一城主导、一江拉动、一点引爆、全域发展”。“一城”当然是黔江城,它的特点是峡谷城市,这在全世界都比较罕见。“一江”就是阿蓬江,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所在地,“一点”就是濯水古镇。爱莉丝庄园位于“一江两岸”的中心位置,像一颗明珠将黔江的文旅融合和农旅融合有机的串联起来,对推动黔江旅游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区别于其他景区的土家风情,爱莉丝庄园独特的欧式建筑,别具风味的童话小镇情调,给黔江旅游增添了新的元素和新的味道,在逐步完善景区硬件设施建设,丰富景区游览空间和服务配套的同时,爱莉丝庄园还积极走出去学习其他省市优秀景区的娱乐活动项目,不断对景区的硬件软件进行升级。通过爱莉丝庄园这一旅游窗口,提升了黔江的知名度和黔江旅游景点的认知度,彰显了黔江坚持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的良好形象。

  爱莉丝庄园为黔江阿蓬江“一江两岸”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带核心景区,其利用自身较强辐射力,有效带动了渔滩国际溪钓公园、阿蓬江花卉园、阿蓬江农业观光园等农旅项目发展,促进了“示范带”21个村居17000余户百姓增收,促进了沿江居民高质量脱贫。项目的建成,促进了当地居民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进一步强化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转变思维,探索融资新模式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金融投资已成为实现企业扩张的重要手段,金融服务市场需求的逐年攀升,为集团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鸿业集团在不断壮大实体产业的基础上,以追求预期收益的最大化,以追求风险的最小化,重点发展金融投资产业,使之与实体产业相结合,逐步建立起了一个具有较高收益和较低风险的理性投资模式,是鸿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

  只要找准企业的发展方向,并给企业一个合理定位,企业必将大有可为。目前,鸿业集团已组建了担保、典当和融资租赁三大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致力于建立和完善以诚信为本的社会信用和融资体系,构建银企合作渠道,真正实现多方共赢。

  鸿业集团多次邀请专业人员,从内部管理、业务模式、业务流程及风险控制等方面为员工进行培训。让大家接受了很多来自时代前沿的金融理论和实践成果,向优秀的融资企业学习,比如双流县聚源投资融资管理有限公司,它是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的统贷统还平台公司,该公司成立十年来,紧抓双流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大力打造金融超市,资产规模由最初的100万元,发展到如今的100亿元以上。

  当前,国家开发银行与黔江区政府达成协议,利用鸿业集团金融团队优势和丰富的经验优势,在集团旗下成立统贷统还平台公司,目前新公司重庆鸿业汇泉投资有限公司已完成工商核名工作。鸿业集团目前拥有担保、典当行、融资租赁、统贷统还金融牌照,集团要求旗下金融公司要特别重视建章立制,加强印章管理和档案资料的搜集整理,并与工作人员“约法三章”,强化工作纪律,从制度,从细节防范金融风险。

  “问人品、问经营、问风险;看税表、看流水、看凭证。”当企业有借贷意向时,集团要求融资公司必须提前做好相关调查,知悉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并做好每一笔业务放贷的基础调查和资料整理工作,也为后续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同时,还要建立民主评审专家库,对每笔放贷进行民主评审,充分发挥外聘专家力量,切实加强风险防控,保持信贷投资高效和正常运转。

  拓展空间,开辟盈利新项目

  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送暖,各式的新兴产业,科技产业开始进入黔江。鸿业集团准确把握机会,积极争取主动,不断拓展集团发展空间,扩张集团经营覆盖范围,开辟新项目。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鸿业集团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重大战略选择,集团对外投资科瑞南海制药、恒星生物、鸿钻页岩气等新兴产业是代表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对经济社会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的产业。

  恒星生物是第一个入驻正阳工业园区的黔江区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成立于2004年12月,公司以生产青蒿等中草药有效成分提取与分离为主,集中药材种植、科研、加工、销售为一体,是重庆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拥有自营进出口权,公司产品“蒿甲醚”、“它波宁”被评为“重庆市重点新产品”。产品主要销往印度、非洲、巴基斯坦、欧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国内外市场享有良好声誉。

  为了更好发展自身,科瑞南海制药公司持续不断的引进高端技术人才,与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市中药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不断研制新产品上市。如今,公司已获得重庆市高新技术企业,是全国首家经过专家组现场认证的虎杖GAP种植企业。自主研发的白藜芦醇、参锁巴戟口服液、归芎花粉口服液、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癃清胶囊等5个产品获得重庆市高新技术产品。截至目前,公司共申请12项专利、3个商标,累计16次获得高新、创新、龙头、优秀十强、市级技术中心、AAA级企业等称号。

  鸿业集团通过对新兴产业的不断研究探索,将企业的经营范围不断拓展,对推动企业的发展和提升企业的收入,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鸿业集团自2003年成立以来,历经三次重组,跟随改革开放的步伐,在深化企业改革发展的十几年里,鸿业集团作为黔江区政府性融资平台和工农业产业化建设的业主,认真履行职责,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面临国有企业转型升级的机遇和挑战,鸿业集团积极转变发展思路、调整发展战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创造价值、担当责任”为使命,在做优做强现有实体产业的前提下,逐步向产业投资集团发展,探索产、融、投结合新型发展模式,深化改革、调整结构、转型发展、依法治企,为把鸿业集团建设成为武陵山地区最具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投资集团而努力奋斗。

  (记者 刘彦祺 通讯员 訾勇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