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无边】我的姨妈

  ◆常梨花

  每一个大家庭中都会有一位有威望的长者,我的姨妈就是我们这个大家庭中最有威望的人。

  她的起点很低,生在吃不饱穿不暖的艰苦时代。那个时代,每个家庭都有四五个孩子,再加上重男轻女,女孩子很少能够有机会进入学校。好在我的外公那时候爱书法,好读书,让我的姨妈有机会进入学堂。虽然是踏进了学堂的门槛,但我的外婆总觉得女孩子就应该在家里帮助大人做家务,减轻家庭的负担,读书又不能当饭吃,解决温饱才是最实际的。所以,她除了要完成自己的学业外还要和我的舅舅、妈妈们做同样多的家务。可她那时并不觉得自己苦,反而觉得很快乐和感恩,因为她有了学习的机会,这是很多人求之不得的。多年的寒窗苦读,换来了她满意的一份职业——人民教师。每个月有了固定的收入,她想做的事情不是买几件漂亮的衣服,吃几顿好吃的饭菜,而是把自己工资中的大部分钱花在给侄男侄女、外甥买书、学习用品以及自己想看的书籍和杂志上。她从一名乡村教师变成城里的一名教师,在这岗位一干就是大半辈子。

  我们这一辈总共有八姊妹,她影响了我们这八个孩子中的每一个。我最大的姐姐和她只相差12岁,当时报考师范是姨妈帮忙填报的,当时的学费对于农村家庭支付起来很困难,不足的部分是姨妈帮忙赞助的,现在大姐也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生活过得很幸福。

  我的大哥、二哥、三哥年龄比较相近,读书时性格也都比较叛逆,庆幸的是当时上初中刚好分到了我姨妈所教的班级,我姨妈课堂上对他们严加管教,课后为他们开生活小灶。在严厉与爱的浇灌下,棱角慢慢磨平,现在在各自的领域发展得很好,大哥在造船厂是一名优秀的管理者,二哥在化工设计方面有很深的造诣,三哥是一名出色的程序员。我的二姐小时候体弱多病,姨妈总是看到好的药就带回去,带她去看当地最好的医生,后来身体素质慢慢变好了,现在的生活过得充实而快乐。我的三姐,也就是姨妈自己的孩子,在她的言传身教下,考上了重点大学,现在在单位的工作业绩也突出,年年被评为优秀工作者。接下来,就要说说对我的影响了,得从小说起,小时候,家里穷,买不起漂亮衣服,但每年我的姨妈都会在冬天亲手给我织两件新毛衣,手巧的她会织出好多漂亮的图案,每年都不带重样的,我拿到新毛衣之后,好高兴,每次都要放在箱子里很久才舍得穿。再后来,开始上小学了,她开始关注我的学业了,特别是小学六年级我从乡里转到城里的小学,她怕我吃不消,每天按时到我家帮我检查作业,不懂的地方耐心讲解,就这样我很快的适应了城里学校的学习和生活。

  再后来,上了大学,读的是非师范专业,她建议我考教师资格证,我当时并没有为自己今后的职业做一个规划,但想着多考一个证在那里总归没坏处。大学毕业了,自己想要一份相对稳定而且比较单纯的工作,而且我因为受她的耳濡目染,教师这个职业是不二之选。于是,教师资格证派上了大用场,让我有基本资格进入教师这个行业。幸运的是,在后面的考试中我顺利的通过了笔试这一关,成绩一般,想进入最后的体检环节,还需精心的准备面试。这时候姨妈又出现了,她把她这么多年总结到的经验和教学方法取最精华的地方毫无保留的交给了我。可当时由于我是非师范生,听起来很吃力,眼看面试时间不远了,光说不行,还得练。她示范讲解一次,我跟着学一次,我学一次,她录一次视频,我们一起通过练习,看视频找缺点,改进再重来,魔鬼式的训练不知持续了多久,到后来我和她声音都嘶哑了,我有好几个晚上都想太累了,早点休息,可她希望我能讲得再好一点再流畅一点,又继续。

  经过这样反复的练习,我终于从一块毛铁慢慢变得有形状,踏上面试讲台的那一刻,多了几分从容和淡定。总成绩出来,我们的辛苦没有白费,我也成为了光荣的教师队伍中的一员,我内心除了喜悦之外更多的是感激。直到现在参加了工作,她对我的关心一点也没有减少,给我买教辅资料,分享给我很多好的教学方法,让我能够在这份工作岗位上快速的成长。在人生的路上,能碰到这样的一位领路人是多么的幸福和难得。

  现在我们都长大了,大家在不同的地方工作,很难聚到一起,所以我们大家庭建立了一个亲人微信群,每天大家把自己的最新动态分享在群里,交流,其乐融融的样子,真好!最闹热还是要数过年了,大家一起放鞭炮,一起回忆过去,一起畅想未来,无比的温馨。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