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民运动会添彩跑客节

  本报讯(首席记者 杨敏 记者 李诗素 王道 文/图)12月16日,在黔江区第四届中国跑客节开跑一个小时后,小南海十三寨的寨民运动会开赛,为跑客节增了色、添了彩。

  小南海十三寨是由十三个土家院落组成的土家寨,居住着200多户土家人,保存着绚丽多彩的民俗文化,2013年被列为中国传统古村落。当天,跑客节的冲刺终点设在十三寨的何家寨。为了给跑客节加油助威,十三寨特举办寨民运动会。

  寨民运动会设置了滚铁环、踩大脚板、扭扁担等项目。“这些项目都是土家族传统的民间体育项目,是土家族人千百年来在日常生活和劳动中逐渐形成的。劳动之余,寨民们都会以寨子、大院为单位进行比拼。”小南海镇宣传、统战委员华彦说,寨民运动会是原汁原味的民俗运动会,参赛选手全是十三寨的寨民,没有一个职业运动员。

  记者看到,滚铁环不但要铁环往前滚动,还不能让铁环倒下。寨民告诉记者,其技巧就是要找对铁环的一个支点。比赛中,找准了支点的选手,在稳住铁环时,还要跑得快,才能取得好成绩。踩大脚板讲的是步调一致,3个选手穿一双“大鞋”往前走,如有一人步调跟不上就走不动,还会摔倒,只有步调一致,齐心协力,加上步子加快就能取得胜利。

  看到这些新奇的比赛项目,不少市民和跑客也走到台上体验,感受民族文化的趣味。“我还从没看到过这种民族体育项目。体验后,感觉不但有趣,而且很有魅力。”重庆主城游客连华说,寨民运动会为这届跑客节增添了色彩,明年还要来参加跑客节,来体验民俗文化的魅力。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