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实施亩产万元立体农业行动成效显著

  乡村振兴——黔江区农委在行动系列报道(一)

  菌种制备、整地、播种,在水田乡水田社区的羊肚菌种植基地里,大家忙得不亦乐乎,播下来年增收的希望。这是近日记者在黔江区水田乡水田社区的羊肚菌种植基地看到的场景。该羊肚菌种植基地是水田乡在实施亩产万元立体农业行动过程中,重点打造的特色效益农业示范基地。

  “有了羊肚菌基地,我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既照顾了家里,又实现了增收。”水田社区居民高兴地告诉记者。水田乡羊肚菌种植基地的立体农业发展模式,只是黔江区大力实施“亩产万元立体农业行动”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亩产万元立体农业行动”是指通过发展立体化农业,让每亩土地的收益能够达到万元以上。

  “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和突破口在于发展产业。如果没有产业,老百姓就没有稳定收入。”黔江区农委主任杨泽迁说,“全区按照‘3+X’农业产业布局和‘十个一’工作模式,大力实施‘亩产万元立体行动计划’,建成示范基地5.08万亩,今年部分基地亩产值达到了1万元。”黔江区在巩固发展畜牧、烤烟、蚕桑三大传统骨干产业的同时,重点发展以猕猴桃、李子、桃子等优质水果,以青菜头、食用菌为主的优质商品蔬菜,中药材、特色水产等特色种养产业,建设了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家庭农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兴旺。今年新发展猕猴桃、脆红李等优质水果1.43万亩,播种蔬菜25万亩,新发展青蒿、银杏、瓜蒌等中药材基地1.44万亩。

  一直以来,黔江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引导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特色效益农业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立体农业,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如今,黔江区立体农业遍地生花。水田乡羊肚菌产业、小南海镇生态水产养殖场、濯水镇双龙村蚕桑+高山反季节蔬菜、冯家街道一江两岸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示范带等立体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如火如荼。

  今年,全区按照每个乡镇街道主抓1~2个骨干产业,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立体农业发展格局规划,在市级深度贫困镇金溪镇布局了3000亩立体农业示范基地,其余29个乡镇街道均打造了1000亩以上的立体农业示范基地。

  杨泽迁表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全区以“亩产万元立体农业行动”为抓手,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兴农,在空间布局上“扩量”、在产业发展上“提质”、在产业链条上“融合”,推动形成“接二连三”的农业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产业振兴。同时,围绕打造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深度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重点围绕食用菌、牛肉脯、地牯牛、渣海椒、秋葵等特色农产品开展精深加工;持续推进以阿蓬江“一江两岸”、白土三塘盖、小南海十三寨、水市乡水市社区、石会中元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等示范点建设;大力推进农业品牌创建,大力推进黔江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筑牢农村电商平台,授权首批15家企业使用“山韵黔江”区域公共品牌,完成8个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申报,建成2个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

  (记者 刘清春)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